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暑假徵文]有這麼一個人這樣一本書——讀《論語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暑假徵文]有這麼一個人這樣一本書——讀《論語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暑假徵文]有這麼一個人這樣一本書——讀《論語 標籤:有這麼一個人作文 有這樣一個人作文 有這樣一個女孩作文 讀《論語》有感作文

  有這樣一本書,它富含着道理,隱藏着睿智,它的道理也許不一定會被現在的人們所接受,但他在我們看來,也是一本凝結着古人智慧的作品。它是儒家學派的經典着作之一,它是一本語錄體散文集,它記載着一位古人的思想,它體現了那位古人的政治主張、論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

  曾有這麼一個人,他開創儒家學派,他編纂《春秋》,他修訂“五經”,他創辦私學,他打破貴族教育,他有着當時人們所不及的思想,他有着現在人們也不及的睿智,他在現代,已經國際知名的人物,他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名字。

  他叫孔子,它叫《論語》。

  孔子,他被美國詩人、哲學家愛默生稱為“全世界各民族的光榮”。《論語》,它被北宋政治家趙普稱作“半部《論語》治天下”。

  孔子有着正直的品行,他也有着對未來美好的希望,所以他說:“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一個人要正直,只有正直才能光明磊落。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往往不正直的人也可以光明磊落的生活在社會之中,這不禁讓人對這句話產生了懷疑。可是,不正直的人大部分心中有愧,在經歷過事事順風后,也會翻跟頭,不管曾經是多麼呼風喚雨,這一個跟頭會讓他栽在所有人的面前,一蹶不振。

  比較好的一個例子便是97年國家稅務局局長李真——

  他原先只是一位教師,但他覺得枯燥無味,很快便厭倦了。后在家人的幫助下,於1982年3月調入張家口市某研究所,后又成為張家口市計委的一名幹部。由於人際關係的緊張,李真無法在計委工作下去,1988年,李真調入了張家口市油漆廠。為了在仕途上能夠儘快騰飛,李真通過關係偽造了幹部檔案:本來自己是個預備黨員,卻搖身一變成了正式黨員;行政職級本來是個科員,但幹部履歷表職務一欄里卻變成了正科級。由於使用不正當的手段,他很快成了國家稅務總局和省人民政府的雙料後備幹部。

  隨着職務的升遷,伴之而來的是不擇手段的攫取,從李真就任省委辦公廳秘書到被任命為省國家稅務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的7年間,他利用職務之便,大肆索取、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814萬餘元;夥同他人侵吞中國東方租賃公司河北辦事處人民幣、中興電子有限公司和尼瓦利斯有限公司股份,共計摺合人民幣2967萬多元,李真從中分得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270萬餘元。

  這樣使用不正當手段的方法固然收穫的速度異常快,但同樣,讓他貪污被發現時,等待他的,就已經是冰冷的槍口了。難道他在貪污的過程中沒有一點點心慌嗎?這樣的來的,使用時都不會覺得可恥嗎?他自己應該很早便料想到了自己的結局,只是被錢財迷惑,失去了人性本善的那顆心。做的不是光明磊落的事情,肯定不能坦然的接受所給予自己的收穫。

  孔子還認為,只有仁德的人才能無私地對待別人,才能得到人們的稱頌。於是他又說:“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他很重視修養的全面發展,所以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他告訴了我們很多道理,也以身作則地用他的事例告訴我們該如何做,要如何做。

  於是,美國詩人、哲學家愛默生說:“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榮”。北宋政治家趙普說:“半部《論語》治天下”。

  合肥第四十六中學初二:駱彥超

您正在瀏覽: [暑假徵文]有這麼一個人這樣一本書——讀《論語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暑假徵文]有這麼一個人這樣一本書——讀《論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