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與義士的心靈接觸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義士的心靈接觸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前幾天,從家裡的一堆灰塵中翻出一本《水滸傳》,因為迷信它是四大名著之一,所以將信將疑地抱起來看了幾眼。沒想到,這一抱起來,就再也放不下去了。 

 這施耐庵果然不是一般人。儘管《水滸傳》當中一共刻畫了一百單八位文武將,可一個個栩栩如生,就好像活躍在你的眼前。更神的是,每個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魯莽,率直;有的細膩,謹慎。這也許就是《水滸傳》的最大的成功之處之一。 

 小說的故事發生在北宋徽宗年間。當時“朝廷不明,天下大亂,天子昏昧,奸臣弄權”,小說描寫了封建壓迫者的各種類型,而高俅則是封建統治勢力的代表。他與蔡京,童貫,楊戩一夥把持一方,無惡不作。小說中出現的大小官吏,大多數都是他們的親朋黨羽。這種上下勾結,串通一氣,官官相護的惡勢力構成了欺壓窮苦百姓的黑暗勢力網。小說揭露了統治階級的罪惡是農民起義的根源,正直仗義的統治階級才能得民心。 

同時,小說還描寫了不同身份的人卻都被一步步逼上梁山的真實形象,並且生動的描寫了農民起義由星星之火直至形成燎原之勢的全過程。小說中的人物各具其獨特的家庭背景,有的是家中藏有誓書鐵?壞墓笞澹?械氖牆??掏罰?械牧曰в娣頡F渲形矣誠笞釕畹氖搶鑠印K?鏨磧誶羈嗉彝ィ?此坡趁У男願襝亂?氐氖喬苛業母錈??蠛統溝椎母錈??瘛 

但最後,強大的梁山義軍還是輸給了朝廷的低賤小人。他們利用梁山義軍與其他起義軍抗爭,弄的是兩敗俱傷。最後剩下的幾位能人義士,也被奸臣賜藥酒毒死。一些無心為官,沒有進京的將士,也隱居山林,拜仙求道,再也沒有作出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 

 宋江的忠義之心,固然值得尊尚,可這種忠義到底有什麼價值?最後換來的是給予奸人小臣更長時間的統治,對貧苦百姓更長時間的壓迫。宋江原來的實力,足以推翻宋朝的統治,但他卻追求盲目的忠義而斷送了一幫好漢。也許從另一方面來說,百姓應當戳着他們的脊梁骨罵他們。 

忠義是有前提的,那就是這個國在當時來說不該亡。而以當時宋朝來看,奸臣當道。存在的時間越長,歷史地倒退就越多。那麼,這時的忠心愛國,反而加速了歷史地倒退,所謂的忠心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您正在瀏覽: 與義士的心靈接觸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義士的心靈接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