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寬容是一縷花香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是一縷花香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什麼是寬容?”  

  “寬容就是被踐踏的小花所散發出的芳香。”  

  突然,我不由得心中一動,原來寬容竟是如此簡單而美麗!想那迎風搖曳的一朵小花,被馬蹄踩過,被車輪碾過,但只要它不死,凡仍舊會綻開它的笑臉,把它的芬芳沾到車輪上,沁入馬蹄中,融入人心處。如此博大的胸懷卻隱藏在一朵柔弱的小花中,它不憂不怒,無心無語,而我一直刻意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呢?  

  也許很多人同我一樣,所做的至多不過是容忍罷了。但容忍和寬容卻不在一個層次上。容忍重在“忍”,雖表面原諒了他,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但心裡卻還是記着,耿耿於懷,心中有怨恨,只是忍而不發而已。寬容卻是徹底地放開,風來不留影,事過了無痕,不再記掛在心,哪怕偶然夢醒,也不會掠過心頭。寬容重任在“寬”,需要博大的胸襟和慈悲的心懷。容忍讓你的心不進墮入苦海,寬容則讓你的心常常進入空靈。  

  寬容不是軟弱。不斤斤計較,不與人深究,並不是怕他,而是不想與他計較,不想把矛盾激化,不想弄得兩敗俱傷。寬容是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擁有冷靜的頭腦,是以最佳的方式避免最壞的結果。寬容不是被動的認輸,而是一種主動的放棄,當你放棄那些激烈的言辭、衝動的舉止和報復的渴望時,你才是寬容的人。  

  有人說,寬容會變成壞人壞事的縱容。其實不然。縱容是放任自流,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而寬容是一種度人的智慧,是以善心種存慧根,在不計較的同時伴隨着勸人向善的引導,如同那芬芳的小花在感召人的靈魂。  

  忽然想起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正直的冉.阿讓被不公平的判刑入獄,在19年的牢獄生涯之後,他變得對世界憤慨和仇恨。他決定在出獄后報復這個社會。出獄后,他找不到棲身之所。卞福汝主都收留了他,熱情地招待他吃飯住宿。而冉.阿讓卻在半夜偷走了主教家裡的銀器。后被警察抓住,送至主教面前。主教非但沒有把他送到監獄,反而又送了兩個銀燭台給他,並且對他說:“你要答應對我承諾。你拿了這些銀子,是為了去做一個誠實人用的。” 冉.阿讓那顆本已種下仇恨的心被主教喚回了善良的本性。一直到死,他仍保留着那對銀燭台,恪守着他內心對主教教誨的遵從。  

  寬容是人生最大的恩惠。主教送給冉.阿讓的就是這種比銀器更貴重的禮物,主教用銀器贖回的不僅是冉.阿讓的自由,更是把他靈魂從黑暗的思想和自暴自棄里救了出來。如果不是主教的寬容挽救了冉.阿讓的話,那麼這個“悲慘世界”就會更加悲慘。  

  寬容不僅度人,也能修己。《菜根譚》有語:“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三者可以養德,亦可以遠害。”又云:“量寬福厚,器祿薄。”善寬容的人因心懷坦蕩而延年益壽,因不斤斤計較而遠害避禍,因引人向善而受人敬仰。  

  倘若人人都學會寬容,那麼這個世界就會芳草如茵,香氣馥郁

您正在瀏覽: 寬容是一縷花香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是一縷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