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像少年啦飛馳》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像少年啦飛馳》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經別人介紹,我買下韓寒的《像少年啦飛馳》,本來是想看書打發時間,同時也想了解韓寒的寫作風格。 

  一些人總愛拿韓寒與郭敬明相提並論,我認為郭敬明的文字純凈、憂傷,時而華麗得讓人幻想眼前是一座純金宮殿,時而纖細得像單純時代的孩子的憧憬。而韓寒,必有過人之處。 

  只是感到震驚的是,這本書的序言中令人覺得韓寒是個過於個性、獨立的人。老師總是教育我們要往美好的事物上看,可是這世上畢竟少不了反面事物。而韓寒,他揭露了這個社會醜陋的一面,我想這並無壞處,反而能讓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一些看似真實的東西。 

  讀過之後才知,韓寒與郭敬明的風格大有差異。書中“他媽的”、“傻X”之類的話看似粗魯,其實在當時的情況下最具表現力的詞也就數它們了。彷彿郭敬明在將文字擺弄得深沉華麗,而韓寒則是樸實地表現一個現象或一個人物,讀來更輕鬆,帶點小情趣。 

  書中出現了很多人物,諸如“鐵牛”、“陳露”、“書君”等等,不過給我印象很深的是前文中一個“跑龍套”的角色——在學校門口賣羊肉串的小販。當時“我”在那個賣羊肉串的小販那兒賒了兩塊錢,很久很久以後在“我”還他錢並認為這種做小生意的對於借他錢的最能記憶猶新時,那小販叫住“我”並遞給“我”四根肉串說,小弟弟,你怎麼付錢東西不要。 

  看到此處我愣住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那種顧客多付錢他們一聲不吭而一旦少付一塊錢他們都會追究到底的人是很卑劣的。然而這種情況我見過多次,於是開始對這個世界失望。可是書中的小販並沒有為此斤斤計較,那麼也就是說這個世界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糟,至少有那麼一部分人還是善良的。 

  “總會有光明的東西的,在未來。”是的,總會有的。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使我們為那個在未來等待我們的光明的東西努力奮鬥,滿腔熱血被時間、人情世故之類的東西冷卻,繼而感到十分失望,對世界。遺憾的是結果,美好的是過程。 

  書中所說的一件又一件也許也曾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很瑣碎,卻又真實。有的時候我們以為很光榮的事其實它的背後糟糕得一塌糊塗,而一些近似黑暗的事物說不定另有隱情而它的本質是好的。這些都說不定。那些文字就像一張乾淨的手絹,把模糊的視線擦拭清晰,看清這個世界的本質。 

  當我們回過頭來思考往事時,總能以一個與當時身在其中的自己所思考的角度不同的立場思考它,從而得出新的結論。或許在得到這個結論後會後悔當時愚蠢的做法,又或許慶幸自己當時的做法太對了。 

  作者近似昏暗的生活卻隱隱透着一道光,他追隨着這道光一直向前走,途中期盼過,奮鬥過,失望過也自豪過。過了很久很久以後他才知道,原來那道光叫做“夢想”。而我們,是否也該追着自己的那道光不斷奮鬥呢?人總得追求些什麼,不然這一生就過得太沒趣了。 

  然後,我想了很多。繼而綻開一個甜美的笑,因為我所認為的,夢想就在前方。

您正在瀏覽: 讀《像少年啦飛馳》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像少年啦飛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