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李白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白傳》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長安元年(701),李白出生於蜀中,李白少年時期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六、七歲時,見武母磨杵作針,聞“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大悟,乃發憤讀書。十歲時誦讀詩書,觀百家,作詩賦,學劍術,愛好十分廣泛。匡山讀書十年,受到讚揚:“此子天才英麗,”“廣之以學,可以相如此肩也。”約十五歲左右,隨手就能寫出出色文章。二十歲以後,在蜀中漫遊,飽覽了四川的壯麗景色,接觸了社會生活,開闊了視野,培養了熱愛祖國的思想和豪放爽朗,酷愛自由的性格,也種下了遊仙出世的消極思想的苗根。二十五歲時,李白便“仗劍去國,”辭親遠遊,乖船經三峽出蜀,開始了以安陸為中心的十六年大漫遊,足跡踏遍半個中國。開元十五年,與故宰相許圉師孫女成婚。開元二十四年,攜家同寓於山東任城,夫人逝世。天寶元年,四十二歲的李白由友人推薦,應詔赴京,被召之初,李白異常興奮,寫下了“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蓮蒿人。”李白奉旨供奉翰林,在宮中作《清平調》三章。救郭子儀形責,令高力士脫靴,使楊貴妃捧硯,本以為自己的政治報負將實現,無奈現實無情地粉碎了他的幻想。當時的唐玄宗昏庸腐朽,縱情聲色,不理朝政,李白“奮其知能,願為輔弼”的志願無法實現,結果反被排擠,遭奸臣讒毀,被“賜金放還。” 

  李白懷着失望與悲憤的心情離開了長安,結束了不滿兩年的帝京生活。這一期雖不長,但詩人接觸到宮廷生活的內幕和上層統治集團的腐朽,寫下了不少抨擊現實的詩歌,鞭撻了權貴,表現了詩人不願同流合污的思想品德和反抗精神。 

  天寶三年春,李白帶着理想破滅的痛苦與悲憤,開始了以梁園(開封)為中心的第二次漫遊,歷時十一年,“浪跡天下,以詩灑自適。”但仍然關心國事,希望有朝一日能重獲朝廷重用。同年秋季,於洛陽和汴州分別遇見了杜甫和高適,三人年結伴同行,暢遊梁園,濟南等地。天寶九年,與宗氏夫人成婚,南北飄流,北去幽燕,預感禍亂。 

  天寶十四年,安史亂起。李白懷着消除叛亂,恢復國家統一和安定的志願,參加了永王李?的隊伍,不料永王和肅宗爭奪帝位,肅宗消滅了李?的隊伍。李白獲罪,流放夜朗,(據說是郭子儀以宮爵贖罪,才獲減刑)。乾元二年(759),李白行至白帝城遇赦,寫下了《早發白帝城》,后又寫出《秋浦歌》、《贈汪倫》等名詩。公元761年,已六十一歲的李白,聽說太尉李光弼率兵追擊史朝義,決心投軍,但行到金陵因病折回。 

  同年,李白依靠族叔李陽冰,762年沉病逝當塗,臨終前賦《臨終歌》。(另一種說法是李白泛舟遊玩,因醉入水中而亡。)後代宗即位,拜白為撿遺,但李白已逝世。 

  李白初葬於安微當塗龍山,元和十二年正月,范傳正為實現太白“悅身謝家青山”遺願,遷葬於青山。

您正在瀏覽: 《李白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白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