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阿q正傳》有感(旋轉跳躍載撒~)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阿q正傳》有感(旋轉跳躍載撒~)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阿Q是辛亥革命前後生活在江南未庄的一個流浪僱農。“割麥便割麥,舂米便舂米,撐般便撐船”,深受剝削、壓迫和凌辱,這本已是十分悲慘的。更另人痛心的是,他對這些竟然麻木健忘,並且養成自輕自賤自欺自慰的惡習,甚至靠凌弱小者來發泄被人欺壓的不平之氣,以獲得平衡。人們習慣地稱這種性格表現為“精神勝利法”阿Q的性格形成於他的生活環境和人生遭遇,他的“精神勝利法”在那個時代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不僅是阿Q這樣的下層農民所特有的,也反映出某些國民性。 

  當時的統治者面對帝國主義的侵略,面對喪權辱國的形式,仍然自稱“天朝”,沉醉在“東方的精神文明”的安慰中,鼓吹中國文明“為全球所仰望”,這不也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如出一轍嗎?再放眼今朝,社會在不斷地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可是仍然有許多的“阿Q”不學無術、遊手好閒,整天怨天尤人,不求上進,慢慢的墮落成為社會負擔,這些人既可悲又可憐。 

  “獅子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這是魯訊用《狂人日記》來形容農村土豪劣紳的品性,趙太爺父子是當時農村土豪劣紳的代表。在小說中,他們基本上沒有表現出善性,而是因富貴尊顯而驕橫,又因腐敗沒落而怯懦。他們剝奪了阿Q的最低的生存權利。他們自己可以妻妾成群,卻以封建禮教的維護者的面目出現,懲治向吾媽求愛的阿Q,當革命的風聲傳到未庄,他們卑謙地稱阿Q為“老Q”,當看到革命風暴勢不可擋時,他們又投機鑽營,成為革命隊伍中的破壞力量。 

  《阿Q正傳》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優秀的小說之一,喜劇的外表,悲劇的內核,使讀者把阿Q等人的形象清晰地印在腦海中,阿Q的一生是悲劇性的,他的遭遇令人感嘆、令人同情。我希望我們作為中學生應該勤勤懇懇,把自己的每一天都過的充實、快樂,做一個求上進的青少年,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好公民。

您正在瀏覽: 讀《阿q正傳》有感(旋轉跳躍載撒~)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阿q正傳》有感(旋轉跳躍載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