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 標籤:讀《童年》有感作文 十五年後作文 十五年作文 《恰同學少年》有感作文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 

  公元一五八七年沒有彌賽亞的誕辰,沒有先知的教誨,沒有預兆變遷的星斗閃爍滿天。有的,不過是一張張臉罷了,一張張疲憊地奔波於歷史的定格之中的臉。 

  萬曆註定不是屬於帝王的時代,這張臉譜中註定沒有多少王權的神氣。大明王朝註定只是封建史上的一個瞬息,而萬曆朝大約是合眼的前奏,畢竟紫禁城中休憩的已不再是一個雄心壯志的統治集團,這點,萬曆之前的嘉靖就感覺到了——萬曆同他一樣早年登極,充滿變革和振興的希望,但這一些希望都隨着自身年齡與矛盾的增長、深化漸漸瓦解。明孝宗(弘治)應當感到悲哀,因為他的子孫沒能像他那樣扭轉祖宗留下的可怕局面。也正是因為如此,多事之朝才如同一出又一出的折子戲,留下那麼多紅紅綠綠的角色。 

  惟獨有個人不繪臉譜,單看他一眼就覺得有凜然之氣撲面而來。他不是貢生,鄉試出身,也不應是有權對別人吹鬍子瞪眼的那一類,卻絕對有憋着氣唱大紅臉的天賦。他叫海瑞,就是鼎鼎大名的海剛峰。如果出生在當今社會,他一定算是個勤奮的好少年,與此同時,又是無知的憤青。想要為萎靡的朝政打一劑強心針的他,若不是有打不死的勇氣,怎麼敢傲立於群臣之中?說他簡樸,卻又囂張,普天之下,凡為仕者無不懼其威風;說他忠誠,卻又不能扛頂風的旗,固執於毛皮小事之間。一個儒道的修行者,一個齋戒靈魂的素食者,他因為與塵世相觸而不再是聖賢。這不僅是海瑞的不幸,更是明王朝的不幸。他以一種極端的方式舒展自己的政治才華——以博得帝王的信任。但嘉靖尚道,萬曆重情,他只能做一面沒有人去照的鏡子,被擱置三朝的老臣。 

  明朝沒有李世民,沒有長孫氏,宮廷中人人戴着面具。讀《明史》我幾乎沒有抓到一個背影,但慶幸《萬曆十五年》讓我勉強看見了一個海剛峰。幾乎孤芳自賞的他,行走於濃妝艷抹的人群中,很乾凈。他死的時候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鏡碎了,卻沒有人去補。 

  萬曆十五年,一五八七,明代的又一面鏡子不在了。在一片景仰的聲音中,海瑞那張不戴面具的臉成了永遠的幻影。他的矛盾並不來自內心,而是與外界摩擦的結果。我不想假設他為那個時代的良心,或許他沒有資格,李贄有,因為他懺悔過。 

  海瑞不會回頭,他不知為何要懺悔,他要做信念,而不是心的殉道者。大明王朝合上眼的前一刻,他或許,是最後的那個憤怒的拳頭。 

  臉?對,他的臉,不過是一張皮。皮下的,才是硬骨頭。歷史的臉譜是多端的,但油彩背後的,方是本原。一面能透過它的鏡子,是不是很好?

您正在瀏覽: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