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讓我們聆聽杜甫的心聲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我們聆聽杜甫的心聲_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家。詩的歷史源遠流長,名家輩出。如:杜甫,李白,白居易等,名篇佳作卷帙浩繁,在中華文明中蔚為奇觀。 

  杜甫,一位唐朝的大文豪,被稱為“詩聖。”讓我們去聆聽他的詩,他的心聲。 

  “安史之亂”時,杜甫被迫到了成都,上元二年春天,在親友的幫助下,他在浣溪邊蓋起了一座茅屋,即杜甫的草堂,總算有了一個棲身之所。這年八月的一天傍晚,秋風怒號,大風破屋,陰雨又接踵而至,在屋破、床濕、寒冷和徹夜難眠的艱難困窘中,杜甫想到的不只是自己一個人,而是推己及人,想到了天下的萬千“寒士。”於是,寫下了一首膾炙人口的千古佳作------《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詩中,作者雖借自己茅屋所破的痛苦,抒發的卻是憂國憂民的情懷,表達了詩人以天下蒼生為念,寧苦身以利人的博大胸懷和迫切要求變革黑暗現實的崇高理想。 

  最後一段是杜甫憂國憂民博大胸襟和民濟世偉大品格的詩句。今天,人們仍用這些詩句來抒發先人後己,捨己為人,為大眾謀利益而至死不悔的情懷。 

  忽然,我聽到“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指導老師:陳廣開)

您正在瀏覽: 讓我們聆聽杜甫的心聲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我們聆聽杜甫的心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