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讓我們傳統的節日活起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我們傳統的節日活起來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讓我們傳統的節日活起來 

  江西省景德鎮市昌江區景航學校初二班(333046) 張 清 

  行走在農曆五月的邊緣,艾草菖蒲開始飄香,季節的風已經醉在雄黃酒里。此時的南國細雨輕飛,龍舟的鼓點聲聲激揚,誰會痛飲楚辭擊磬長歌,傳承端午的風采?

  ——題 記 

  年年歲歲節相似,歲歲年年節不同。今年端午節就有所不同,國家將其列入法定假日,這使得大部分國人都能在假期中享受端午節的快樂和風光。 

  可如今端午節似乎被異化為粽子節。端午節人們過多的想到粽子,於是總要在粽子上大做文章,商家就會推出高價粽子,還要將粽子包裝得精緻異常,從而吸引吃食者的注意力。粽子在魏晉時代就很盛行。到唐宋時期,粽子已極為有名,市場上常有粽子賣。如今,我們過端午節仍然免不了要吃幾隻粽子。粽子就成了端午節的象徵和代表。 

  在端午節,我們更不能忘記一個人,那就是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人們認為,端午節即起源於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投江自殺這一事件。魏晉時期,周處撰《風土記》記載:“仲夏端午,烹鶩角黍。”南朝吳均《續齊諧記》記載了屈原投江自殺后,楚國人民哀悼他,便在每年端午以竹筒貯米投於水中祭弔的事。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葉,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龍船鼓,滿街路。”可見端午節不僅僅是吃粽子,祭祀屈原,還有門前插柳放艾葉,手上脖子上戴上香囊,各種各樣的文化活動。當然地方不一,文化形式也迥然有異。 

  鑒於人們對我國傳統文化的忽視,國家將端午節列入法定節日,就是保護我國的傳統節日,更是發揚光大我國傳統文化,讓我國優秀的文化傳統似水長流,萬古長青。 

  近些年國人們過端午,只流於一種形式,吃吃粽子也是花樣,沒有真正將節日的氣氛烘托出來,於是就沒了凝聚力,更沒有吸引力。似乎不如洋節比如情人節那般令人瘋狂。在人們心目中,端午節只成了粽子節,或者屈原節,而沒有真正挖掘出它的內涵。 端午節,不能簡單的一個“吃”,更不是一個“祭”字了得,要的是古代文化和現代文化的融合和發展。在文化的傳承上更應把古文化內涵和現代化的生活方式結合起來,在關注人們的生活、關注人生的質量、關注親情友情上下功夫;在文化方式和形式上既要多些創意,更要傳承傳統。確實讓我們的端午節豐富起來,活躍起來;讓我們傳統的節日轉起來,唱起來,一年一年傳下去,形成中華民族特色的文化節日理念。 

  郁達夫在紀念魯迅的一文中說:“一個沒有偉大人物的民族是可憐的民族;而一個有了偉大人物卻不知用正確的方法去敬畏去紀念去珍惜的民族,則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民族。”我想改用這句話煞尾:“一個沒有悠久文化的民族是可憐的民族;而一個有了悠久文化卻不知用正確的方法去珍惜去傳承去發揚的民族,也是一個沒有活力的民族。” 

  (指導教師:王 曉 春) 

  ——2008年6月8日完稿 

本文獲2008年度傳統節日徵文景德鎮市一等獎,江西省三等獎

您正在瀏覽: 讓我們傳統的節日活起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我們傳統的節日活起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