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書的暢想,書的渴望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的暢想,書的渴望_2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書的智慧 

:鄭州市第四十二中學二、六班   作者:郜留傑 

一片綠陰帶來清涼一夏,一紙美文讓人受益一生。 

書,是一個璀璨的大自然,每一本書都宛如天空中的星星,荷葉上的露珠,晶瑩剔透,有着獨具的藝術美感。漫無邊際的大自然的海洋,賦予了人們無限的遐想,而書海給了我們那麼多的智慧和啟迪。 

在一個人生命的歷程里,應該有書的存在。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失去翅膀。 

書籍是我們最直接的精神食糧,閱讀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一種需要。走進書,心靈會被洗滌的一塵不染,以書的靈氣,把自己熏染成林中佳花,花中奇葩。 

我愛讀書,如游魚熱愛碧水,如白雲依戀藍天。讀書是一種享受,一種洒脫,一種回味。我喜歡去感悟:“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情美,“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壯麗美;“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的自然美。美的撩人。美的銷魂,讓我“沉醉不知歸路。” 

  富有真理的書是一把萬能的鑰匙,什麼樣的幸福之門都可以幫你打開。暑假,我讀了以“愛”為主題的三部書,《海蒂》、《愛的教育》、和《繁星`春水》,她們使我真真切切地體會到了愛的真諦,愛的價值。瑞士女作家約翰娜`斯必麗的世界名著《海蒂》,它生動的描繪了海蒂這個中心人物是一個天真爛漫、心地善良的小姑娘。她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又樂善好施、幫助他人,年紀雖小卻有着一種非常感人的魅力。正是在她的愛心幫助下,體弱多病的克拉拉鼓起生活的勇氣,堅定了戰勝疾病的信心而最終站了起來;也正是在她的鼓舞勸導下,貪玩好事的小牧羊人彼得,產生了學習興趣,成績斐然。在這部作品里,作者通過許多真實感人的生活故事和恰倒好處的藝術細節,逐步體現出海蒂真摯感人的藝術形象。讀到此時,我被小海的愛蒂付出所折服、所驚嘆,順手拿起筆,把我一時的情感傾瀉於紙上,記得其中有一段這樣寫到:8歲的海蒂令人敬佩,她那質樸的愛、純真的心猶如七色光,她是一個有愛心、有理想、有勇氣、渴望光明、憧憬未來,為了回到爺爺身邊,不惜放棄山珍海味、綾羅綢緞的女孩,她一時也不曾放棄過…… 

生活何嘗不是這樣呢?多少勞動人民奮鬥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了實現自己愛的真諦,經歷了多少磨礪、栽培,才有一株嫩芽,長成愛的參天大樹。他們無私的奉獻着,即愛自己,也愛他人,把原來屬於自己的陽光,折射成一縷縷燦爛的彩虹。他們是我的榜樣,是我愛的力量的源泉。 

如果說美好是人類幻想世界的最高成就,冰心女士的“春水體”詩集《繁星`春水》,實可稱為一部記錄現實幻想的大同世界。再者有意大利作家埃得`阿米琪斯的日記小說《愛的教育》。書中宣揚了一種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感、社會之同情,都以近乎理想世界,雖是幻想卻使人憧憬於一個盡善盡美的世界。於是,感激之淚就情不自禁了。 

愛,是一顆神奇的種子,你播撒的是種子,收穫的卻是果實。正如《愛的教育》中潘克希的故事,他是一個鐵匠的兒子。父親嗜酒如命,動輒無怨無故對他大加打罵,他不但曲意容忍,並且極力為他父親的這種行為進行掩飾,還宣揚他父親的好處,在這種極不理想的家庭環境下,他努力向上,終於得到學校的優良獎章。使他爸爸大受感動。潘克希並不希求家庭給予他什麼,執着地為他的父親乃至整個家庭,然而卻付出了他所有的愛,使得家庭環境得到改善----父親戒灑了,步入工作正軌。《海蒂》中,沉默寡言、性格孤僻的爺爺,不也正是在海蒂真摯情感的感化下,重新燃起了生活之光,一對父子親情、一雙爺孫真愛,以及《繁星》中,冰心對母愛的謳歌讚美。反映人世間怎樣的一種不可名狀的?齟蟮摹 愛! 

愛,似乎是人類幻想世界的精萃,可就在我們身邊,卻也包涵着無限的愛, 老師尋學子的循循善誘,朋友間的相互鼓勵,父親對兒子無微不至的關懷……這些往往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細細加以體會,倘若你能加以休會,你會明白:愛的源泉就是生活。 

真理並不遙遠,哲人就在我們身邊。讀書,傳播先進的思想,先進的文化,先進的理論,讀書,增長我們的知識,開闊我們的視野,陶冶我們的情操。使我們一步步發展成為適應社會需要的文明人。 

請打開你的書吧----這時候你回發現:漆黑的夜裡,書是照明行路的啟明星;清揚的早晨,打開小窗,書是遠處飄來的如牛乳般的清香;浩瀚的沙漠里,那虛無縹緲的瓊樓玉宇,正是書潛在的幻影與神秘。打開你記憶的袋裡,任意盛裝採集來的甜美而豐碩的果實! 

培根說:“史鑒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字使人精細,博物使人明智,論理學使人莊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辯。”有感於一本書,更是對學問的最高要求。 

讀書,讓生命之光充滿智慧的芬芳; 

讀書,讓思想的河流把握前進的方向; 

讀書,讓情感的潮增加質量; 

讀書,讓生命之樹煥發容光。 

請你自己揀選吧,打開你的書來,讓你走進書本里去,或者做一個青春的夢,或者洗一個思想的澡,或者去尋找無價人類的聰明才智。

  作者附言: 

文章所系,版權所有,如需轉載,請與作者聯繫 

作者QQ:251992926 

您正在瀏覽: 書的暢想,書的渴望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的暢想,書的渴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