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苦與樂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與樂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苦與樂 

  吟詠流千古,聲名動四夷。 

  ——白居易 

  夜晚。 

  我獨自叩響盛唐的釘子門,領略盛唐詩人的苦與樂。 

  他們在遠處向我走來……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漫天飛雪,蒼涼了世道。戰爭,讓百姓浸於淚水之中。“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面對凜冽寒風的侵蝕,百姓們不善於表達心中的痛苦與悲憤,他們只能用淚水表達對亂世的不滿。因為,他們是弱者。那一滴滴咸酸的淚水,都是人民心中沸騰的血,胸中撕心裂肺的怒吼,以及生命中無法改變的悲哀。“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他看到世道的悲哀與蒼涼,也只有用枯瘦的手去蘸取百姓像墨汁一樣濃黑的悲哀,書寫心中的那份憂患。末了,灑下一滴濁淚,銘記百姓的悲哀。“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他總是這樣推己及人,永遠都在為他人着想。這種關心是一種質樸的情,是一種天然的情,是不加任何雕飾的情。而當他為別人着想的時候,自己也是一個窮人。在他五十九歲想要回鄉的途中,窮死在湘江的一葉小舟上。無人知曉,無人悼念。只有滔滔的江水不住拍打,沖洗他心中無法遺忘的悲憤^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灰色孤星,披露窗欞,流蘇拂窗。他獨自佇立於月光之下,舉杯邀明月,對酒當歌,狂飲三百杯。醉了,心中的那份狂氣隨酒散發出來,他蘸墨揮毫,將浸滿了酒氣的焦墨瀉在紙上。醉了,月光潑濕金樽,斟滿他的狂放,零落了風的去向。“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大河東去,勢不可擋,人生短暫而渺小,似滄海之一粟。“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他的氣魄,似東去的滔滔江水,像奔跑的雄雄健馬。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他抬頭望天,看到了蒼穹的遼闊,飛鳥的自由,朝陽的燦爛。他,舉起明亮的火炬奔跑,照亮了輝煌的唐代文明…… 

  他們的苦與樂,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曾湮沒…… 

  

您正在瀏覽: 苦與樂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與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