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安妮日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安妮日記》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篇名:安妮日記(一九四四年) 選自《大學新語文》 作者 (德)安妮•弗蘭克 

  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

  頁碼 P104 

  出版時間: 2005年6月 

  原文摘錄: 

  但是我也從打開的窗口往外望,眼睛游過阿姆斯特丹大片地方,掃過屋頂,投向天際,遙眺那裡一抹淡得幾乎看不見的藍。 

  “只要這還在,”我心想,“這陽光和這無雲的天空,只要我能享受它,我怎麼會傷心呢?” 

  點評感悟: 

  記得小時間看過安妮的照片,一個不十分漂亮卻有幾分迷人的少女,深色的秀髮,以及深陷的眼眸,一段題籤,幾行小而娟秀的字跡。上次讀《安妮日記》是在小學時代,中午在教室放鬼片時,兩耳充盈凄涼的尖叫聲的情況下看完的。我始終視描寫痴戀的故事為糟粕,把少女的情懷拋在腦後,直到今天,兩個生死相隔的同齡人驀然發現,彼此的心,竟有那一種相似的悸動……也許安妮的生命定格在永遠的十五歲,在謎一樣的花季之中,她只是一顆隕落的星辰。情感與慾望的糾葛,以及她內心的寂寞困惑着她;與此同時,少女的羞澀、溫柔和稚嫩更牽絆着她。愛——安妮說她“懂”,卻掩飾不住自己的猶豫。她不懂,她總讓理智戰勝慾望,但不得不承受降臨得過早的煎熬,當然,還有相思所帶來的傷痛。同樣是愛情,它不曾被我視作一種渴望,但卻同樣朦朧,如清晨讓人迷離的薄霧,我的內心,更多的是對愛情的恐懼,因為我絲毫不了解它。我沒有安妮一樣對愛情的希冀甚至渴望,因為我的心中有太多瑣碎的眷戀,因為我生活在城市的高架之下,因為我的單純以及不單純,以及我那總是過分清醒的頭腦。但是安妮•弗蘭克需要,她的戀愛是她的靈魂在天國的慰藉,是她永遠青春的生命的一部分。這部戀曲是一篇拙劣的愛情小說,至少,它的慾念佔了上風;然而,安妮的死卻讓這種情感戛然而止,原本愈來愈熱情的火焰,反而讓悲劇閃光。 

  愛是給需要它的人的,情感的附屬品未必使你快樂,但沉浸在這樣一種煎熬之中,也必然有它的甘甜。而安妮的愛實際是以生命為代價的,但生命卻也無私地給予了她在傷痛時所渴望的溫情。我們,這些隱匿在凡塵之中的人,難覓情感,因為情感是需要澆灌的。 

  沒有時間去經營,所以,宣揚愛的艱辛,看一本愛的悲劇。 

  什麼是愛?也許,once you taste love,才能道清。 

  質疑:安妮的故事是真實的,所以感情赤裸裸地激蕩在文字之中。難道愛是禁錮心靈對自己的安慰?安妮深愛着彼得,但她尚還稚嫩的心卻無法承受。命運的捉弄以及少年戀人的死,究竟是悲劇,還是歸宿? 

  2007年9月

您正在瀏覽: 讀《安妮日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安妮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