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關於留守兒童問題引發的一系列調查及思考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留守兒童問題引發的一系列調查及思考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關於留守兒童問題引發的一系列調查及思考 標籤:留守兒童作文 關於作文 留守作文 問題作文

  留守兒童,是指父母常年不在家,外出打工的孩子們。現在中國大約有2-3億的農民工為了生計,不得不背井離鄉,去很遠的城市裡打工。而為了能夠更專心的打工賺錢,他們的孩子就被迫留在家中,成了留守兒童,但由於太多的農民工參加進城打工這個隊伍之中,使留守兒童在中國,尤其是在農村已然成為一個龐大群體,而由此也就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就此我展開了一系列的調查,結果如下:

  一、現狀

  中國是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而農村的一些地方,各方面條件仍處於落後的狀態,由於人口增加,可耕地面積減小,農村剩餘勞動力多等種種原因,只好離開家鄉,外出打工,有的無法帶上自己的孩子,只好把他們交給爺爺奶奶或親戚,讓他們留在家中。

  二、問題

  由於爺爺奶奶或親戚能力有限,或管理不到位,留在家中的大部分孩子,幾乎,處於無人看管似的狀態。這就出現問題了,由於他們受的教育不夠,思想不全面,對人對事就可能走向極端,這就可能引發犯罪。在青少年法庭上,漸漸的開始出現低齡化。而且,留守兒童的患各種心理疾病的幾率也在增長。

  三、原因

  (一)、他們沒有享受到應有的呵護關愛,導致他們的心不能被溫暖,化解一些不好的想法。不過也是因為而且農村的條件不好,對孩子的心理教育不重視,使他們不能理性的看待事物。

  (二)、當地各級政府無所作為,沒有系統完善的應對性救濟措施,對現實存在的問題重視不夠。

  (三)、國家的政策不夠完善,各地方官員執行不夠迅速,才讓問題一拖再拖。

  (四)、各地農村較偏遠,有任何事情,沒有全方位的通信系統,封閉的村子即使有再大的事,外界不知道也沒有用。

  當然,這些問題實際上也存在許多客觀因素,但主觀因素的影響也是絕對不可忽視。

  四、案例

  我記得,我看過一些圖片,反映的是那些留守兒童的生活。其中有一張,是一個小女孩坐在地里,旁邊放着鐮刀,身後是一片麥子地,而最讓我驚訝的是她的眼神,那種那個時期絕對不該有的神色此時一一表露在她的臉上,那是何種無奈、迷茫的眼神啊!最關鍵的是她才那麼小!根據相關介紹我才知道這是個留守兒童,家裡只有一位老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也未必能見幾次面,慶幸的是老人的身體還行,還可以為孫女做做飯什麼的。採訪老人時,老人說孫女平時就兩個願望,一是能見到爸爸媽媽,二是可以在教室里上課,學到更多的知識。據老人說,他們村的老師都要干農活,而教室也不過是一些舊棚子搭成的,即使很想教孩子們更多的知識,但是有好多的老師也都是心有而力不足。

  我認識的一位阿姨,她們家就是有四個孩子,由於經濟問題,便把兩個孩子送回了老家,有爺爺奶奶照看,最近我去調查他們家時,她們告訴我現在他們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他們的孩子在這裡學習優異,回老家之後,純粹就是不學,老家的孩子們都很調皮,他們就怕孩子跟着學壞,現在好多未成年人犯法的多半都是留守兒童,這作家長的能不擔心么?

  還有一個例子,也是在我們小區里,由於兩家開發商的矛盾,房產證遲遲下不來,房產證沒有就無法將戶口遷到本地。有一戶業主就是如此,他兒子今年初三,可戶口還是不在這裡,沒辦法只好讓她回老家去上,此時的他,應該早已泡在網吧里了,那位家長說他很後悔為什麼把兒子送回老家去,這樣他兒子也就不會變成那樣了,這辛辛苦苦養大的孩子就這麼毀了。

  五、思考

  我想以上所說的家長早已心碎了吧,她們萬萬沒有想到她們的孩子會這樣,沒有想到留守兒童竟會是這樣的脆弱,經不起誘惑。這讓家長們多麼的寒心啊!

  留守兒童這個原本是私人的問題,現在已經發展成了一個社會問題。但是國家並沒有太多具體的相關政策,所以他們的問題仍是個大問題,我們應該重視起這個問題啊!哪怕是一些關愛也可能會讓他們有所改變。他們缺少的是:父母的愛、朋友的愛、社會的愛、國家的愛,他們是多麼的可憐啊!

  相比之下,想想我們,我們對於他們來說是多麼的幸福啊!既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教

  里,用着嶄新的課本,聽着老師細心的講解,感受着父母給的無限關愛,這是多麼讓他們羨慕的!我們的生活,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吧。同是一樣的學生,他們想學沒這個條件,而我們又怎麼可以不好好珍惜現在的環境呢?當我們埋怨學校里這裡不好,那裡不好時,去看看那些孩子們是如何學習的吧,那足以讓你羞愧得無地自容。

  我認為家庭應履行責任,通過書信、電話、網絡等多種方式與孩子進行交流、溝通,給予孩子更多關愛。而學校、老師也要多關心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盡量減少他們的不好的心理問題。同時我們也呼籲國家政府制定完善的相關政策。切實維護並保障留守兒童的合法權益,保護他們的身心健康。

  各位同學們,珍惜我們的學習機會吧,學習也是為我們往後的日子做準備呢!我們僅有的這十幾年,人生的五分之一,又怎麼可以讓它就這樣從手中白白溜走?不學些實際的東西不也太對不起自己了么?所以,各位同學們!為了我們自己的未來,努力學習吧!

  烏魯木齊市第七十七中學初二:李苗

您正在瀏覽: 關於留守兒童問題引發的一系列調查及思考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留守兒童問題引發的一系列調查及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