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走進孩子內心的12張卡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孩子內心的12張卡片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走進孩子內心的12張卡片 標籤:內心的聲音作文 內心的呼喚作文 卡片作文 內心作文

在對孩子教育的問題上,大多數的家庭常常不知道從何入手。孩子在想什麼?面臨怎樣的問題? 

  孩子的內心世界就像一個藏滿秘密的盒子。在這個盒子里,有動物、有人、有夢境、有情緒,雜亂無章地塞在裡面。如果不經常打開來看看,有一天當你不經意打開時,也許從裡面跑出一隻老鼠來,嚇你一大跳。 

  對於小斯賓塞,我同樣想知道他的內心世界,因為這是我進行快樂教育的第一步。 

  一天晚上,我們在家裡玩我設計的一種12張紙牌的遊戲,這不是一般的紙牌,而是12張我事先寫好的卡片。我和小斯賓塞輪流擲骰子,擲到哪個數,就取出這張卡片,回答上面的問題。這12個問題是: 

  1.講一講你最不快樂的事情。 

  2.講一件你覺得自己做得最好的事情。 

  3.評價一個你周圍的人。 

  4.今年你最希望得到什麼?(只限3個) 

  5.你對自己有什麼不滿意的? 

  6.哪件事,你努力了,但成效不大? 

  7.深呼吸3次。 

  8.擁抱一下你喜歡的人。 

  …… 

  我們輪流擲骰子,抽取卡片。輪到小斯賓塞了,他抽到的是“講一講你最不快樂的事”。他說:“我最不快樂的是常常在夜裡夢見一個巨大的怪物,我不知道它是什麼,我非常害怕,白天的時候我都常常會想到它。” 

  當小斯賓塞抽到“評價一個你周圍的人”時,他說:“我討厭凱勒太太,她總是在有很多人的場合諷刺我,說我是斯賓塞家的書獃子。” 

  當輪到我時,我抽到了“今年你最希望得到哪三件東西”。我嚴肅地說,我最希望的是小斯賓塞能夠懂得三件事,一是懂得快樂學習的秘密,二是懂得自助教育是人生中最有益的,三是要有健康的體魄和心智。 

  儘管我知道小斯賓塞不能完全聽懂我說的話,畢竟他還是個孩子,但我認為,父母鄭重地闡述一些道理給孩子聽,這和給孩子講故事、玩遊戲同等重要,孩子也許不會全懂,但他會因此受到感染。 

  通過這種12張卡片遊戲,我了解到了小斯賓塞內心的一些秘密。 

  對於他抽到的那兩張卡片,我是這樣向他解釋的:“親愛的小斯賓塞,夢境是白天身體和意識的反應,你夢中的怪物一定是白天遇到過的使你恐懼的人或者事。是誰呢?是瘋子勞爾嗎?他看見孩子就追,已經有好幾個孩子被他嚇哭了。”小斯賓塞說:“不是,我反而有些可憐他。倒是銅匠巴斯特的兒子,每次我路過時他都兇狠地盯着我,還向我吐口水,我不敢和他說話,總是害怕地走開。” 

  我知道小斯賓塞夢裡的怪物是怎麼回事了,我說:“孩子,你從來沒給我們說過這件事,現在好了,你一旦說出你心裡害怕的事,就不會害怕了。其實,這個孩子也很可憐,他母親得了一種奇怪的病,家裡的錢都拿去給他母親看病了,以致他已經8多歲了,還不能去上學。他內心害怕其他孩子瞧不起他,才裝出兇狠的樣子。我們周末去看看他,順便也給他母親送點葯去,你說好嗎?”小斯賓塞點了點頭。 

  “至於你對凱勒太太的評價,我認為沒有錯。她這樣做是不對的。下次她再這樣說你時,你就告訴她,惡言和惡行一樣是有罪的。” 

  晚上,我把小斯賓塞的卧室清理了一番,把窗戶打開一點,並給他換上了乾淨的床單。第二天,小斯賓塞告訴我,他夢裡的怪物不見了,他昨晚睡得很香、很甜。 

  我們經常在家裡做12張卡片的遊戲,除了我和小斯賓塞,有時還有一些鄰居的小孩子參與。 

  我沒有想到,後來許多英國家庭都做這種12張卡片遊戲。有的還有在裡面加進了講笑話、表演節目等,這樣更加有趣味了。通過玩這種遊戲,親子和教育的功能都達到了。在後來,連美國、瑞典、德國和法國的家庭也玩這個遊戲。非常榮幸的是,後來人們把這個遊戲命名為“斯賓塞紙牌”。

您正在瀏覽: 走進孩子內心的12張卡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孩子內心的12張卡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