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嫉妒——前進的絆腳石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嫉妒——前進的絆腳石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嫉妒——前進的絆腳石 標籤:絆腳石作文 前進的動力作文 前進作文 嫉妒作文

每個人都有好勝之心,他能使人更加努力,促進我們進步。不過,當好勝之心被畸形發展后就成了嫉妒之心。它是一種心理病態,是一種無能的表現。所以說:“嫉妒是前進的絆腳石。    歷史上,有許多人才都失於嫉妒之上。龐涓嫉妒孫臏的才能,想方設法地陷害他,兩人最後在戰場上爭鬥,龐涓最終敗於孫臏手下,自己也拔刀自刎;《三國演義》中的周瑜也因嫉妒諸葛亮而吐血身亡,死前還說:“既生瑜,何生亮?”可以說龐涓、周瑜兩人都是難得的人才,都因嫉妒而死,實在不值得。    為他人的成功而高興,甚至虛心向別人請教,這是一種高尚的品德。我國著名教授華羅庚,有一次收到一位中學教師的來信,信中指出了華羅庚的一部名著中的一處錯誤,華羅庚絲毫沒有感到不快,反而高興地請來了此人,向他請教,這個人就是陳景潤。華羅庚的這種高尚精神,一時被人們稱頌。    當一個人的嫉妒之心產生后,想的是如何拖住別人或掩蓋別人的才華,到頭來不僅自己一事無成,還有可能害了別人,真是害人又害己。巴爾扎克說過:“嫉妒的本質就是愚蠢和蠻不講理的。”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當別人有了成就超越自己時,應有華羅庚那樣的胸懷,虛心請教,不斷完善,才能使自己成為一個有用之人,而不應像龐涓、周瑜那樣心胸狹窄,嫉妒他人,哀嘆人生,這樣只能自毀終生。

您正在瀏覽: 嫉妒——前進的絆腳石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嫉妒——前進的絆腳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