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喜劇”——“洗具”——“悲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喜劇”——“洗具”——“悲劇”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喜劇”——“洗具”——“悲劇” 標籤:喜劇作文 悲劇作文 鴨的悲劇作文 偉大的悲劇作文

  社會在變遷,時代在進步,人們在與時俱進。

  生活無時無刻不在停止向前,衣食住行無不透射出時尚與前衛——

  從舊社會的穿不暖、吃不飽,到改革開放后的穿得暖、吃得飽,再到現在的穿得好吃得好;從二三十年代的茅草屋,到四五十年代的黃土房,再到現在的磚瓦樓;從二三十年代的牛車馬車,到四五十年代的黃包車,再到現在的汽車。

  …………

  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變化。

  然而,從“喜劇”到“洗具”,在一些人看來,也許成了“悲劇”。

  網絡時代飛速發展,衣食住行的變遷也奠定了人們對網絡依賴的基礎。網絡使人豐富眼界,開拓思維,使得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有了更好的溝通與聯繫。

  由“喜劇”一詞,引出了“洗具”;由“悲劇”一詞,引出了“杯具”;由“慘劇”一詞,引出了“餐具”……網友們通過修改,使控制人們情感色彩的詞條成為了耳熟能詳的生活用品。一些類似的改變,也使乏味的詞條變得更生動活潑、凸顯主旨、詼諧幽默。對於新新人類來說,這是一種創新,是一種e時代發展的升華。然而對於那些忠於漢字、嚴肅生活的人來說,是一種惡意的篡改,是對中華文化的調侃甚至不敬,這樣的改變,使他們認為是悲劇。

  時代固然要發展,人類固然要與時俱進,對於博大精深的漢字就這樣在“地球村”中妙手偶得地改變,給生活帶來的樂趣是有,但給社會帶來的負擔同樣也有,那就是教育方面的煩惱,如今,有些老師抱怨學生作文中的網絡用語太多了,從而使得兩代人無法順利地溝通。有這樣的社會現象存在,也無怪一些人反對。

  “信息技術要從娃娃抓起”,如果娃娃們接觸的大都是些曇花一現的網絡用語,他們的未來如何?

  網絡是把雙刃劍,它的發展是需要不斷更新與創造的,但傳統文化是需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地代代相傳的。試想一下,如果網絡文化漸漸把傳統文化的地位擠掉,從而拋棄傳統文化而大力發展網絡文化,社會在若干年甚至若干個世紀后的今天,會變成怎樣一番模樣。“在社會發展、文明進步的過程中,我國社會總體上是和諧的,但也面臨著許多新的問題與挑戰。人口問題突出、資源日益短缺、生態環境惡化、地區發張不平衡、貧富差距擴大等,以及由此引發的各種社會問題,嚴重製約這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影響着人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也影響着人們的道德觀念和生活方式。”如果網絡用語不斷地潛滋暗長,而不採取適當措施來遏制傳播,就算是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地區,同一個血統,同一個家園,同在一屋檐下的兩類人(傳統文化主義者和網絡文化主義者或非同一版本網絡文化主義者),也會變得異常陌生、互不理解甚至老死不相往來,這和我們所摒棄的原始社會又有什麼區別呢?難道人類要就此重新開始嗎?

  社會在變遷,時代在進步,人們在與時俱進,信息時代更是在以光速般突飛猛進。作為新時代的我們,是文化的良好傳承者,需要的是各方面全面發展。這個社會也許暫時允許“喜劇”變“洗具”,但絕不允許再變成“悲劇”。

  常熟市八中初三:王夢竹

您正在瀏覽: “喜劇”——“洗具”——“悲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喜劇”——“洗具”——“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