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居里夫人》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居里夫人》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做自己的贏家

  ——讀《居里夫人》有感

  外語教研組陳徵文

  我被居里夫人的生命歷程所震撼。她的一生,對於年輕的我有着太多太多的啟示。在我看來,這個本名叫做瑪妮雅·斯可羅夫斯基的普通波蘭女孩日後之所以會成為舉世聞名的居里夫人,她的家庭,她的品行都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居里夫人出生時,波蘭正在遭受着沙俄鐵蹄的蹂躪。知識家庭的背景賦予了她良好的修養和強烈的民族責任感,當然也將知識精英的聰慧和堅韌毫無保留地傳給了她。斯可羅夫斯基夫婦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們借鑒:他們從未對孩子有過什麼“啟蒙”,而是放開手腳,讓孩子們自由地玩耍,去盡情地擁抱大自然。居里夫人一生熱愛自然,親近自然,想必就是在幼年埋下的種子。父親雖然是一名理科教師,但從未刻意地去引導過孩子的興趣,他甚至不讓小瑪妮雅過早地接觸理科書籍,好讓她在上學之後能夠更加全面地涉獵知識,從而逐漸地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志向。至於居里夫人的母親,則是做出了更大的犧牲,放棄了原本的工作。在身患重病、家境貧寒的情況下,仍舊若無其事地操持家務,不遺餘力地為孩子們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不讓幼小的他們過早地承受心理負擔。由此,我看到了家庭的意義所在:她不僅是每個人成長的搖籃,更是一個塑造人的大熔爐。培養孩子不是養貓養狗,父母的一舉一動都可能會對孩子的一生成長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為人父母,關係重大。

  斯可羅夫斯基的教育是成功的,子女們不僅個個成才,而且團結友愛,感情甚篤。瑪妮雅和姐姐布羅妮雅之間的手足之情尤為感人。姐妹倆先後資助對方完成了大學學業,其謙讓、奉獻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了報紙上的一些社會新聞,講到兄弟姐妹為了爭奪財產而對簿公堂,甚至大打出手。在我看來這些人真該感到羞恥,應該好好珍惜這樣的血緣親情才對,為何一旦牽涉到利益的問題就會變得如此自私無情呢?為了一點蠅頭小利,他們拋棄了生命中最為寶貴的財富,實在是得不償失。

  整本書中最具有現實意義的、對我觸動最大的是居里夫人在巴黎求學的那章。她當時經濟拮据,為了避免干擾,便從姐姐家搬到了一個陰冷的小閣樓上,每天七點起床,學習到凌晨三點再休息。冬日的巴黎寒風刺骨,一床薄被怎敵嚴寒!於是瑪妮雅只能將所有的衣服都蓋在被子上,甚至將椅背壓在上面,以此來增加重量和溫暖感,僅有的一點生活費只夠她終日以水果果腹,根本談不上添置衣服。而居里夫人正是穿着打着補丁的衣服和墊着硬紙板的破皮鞋度過了在索爾本大學的求學生涯。看到這裡我真不知該說什麼好了,現在的我生活太安逸了,以至於空有雄心大志,卻拿不出什麼實際行動出來。以前學生時代訂下的學習計劃,哪回不落個虎頭蛇尾,一紙空文的下場。我實在很想擁有居里夫人拼搏奮鬥的那股勁頭,哪怕有三分之一也行。但我知道,有些東西看的時候心潮澎湃,熱血沸騰,可放下書本,跑到外頭讓太陽一曬,那點所謂的“激情”便揮發掉了一大半,一會兒就消失無蹤。其實成功的秘訣人人都懂,關鍵在於能否真正地身體力行,持之以恆。事實上這樣的人太少了,所以成功者寥寥。

  居里夫婦為那些有志於做學問的人做出了最好的榜樣。科學是最神聖的,居里夫婦無償地將鐳的提煉方法公諸於眾,因為科學是屬於全人類的。對待科學應如此,我們的為人處事何嘗又不是這樣呢?居里夫婦對待科學研究的態度異常嚴謹,鍥而不捨、孜孜不倦。但在生活上,他們卻毫無苛求,“榮譽”和“財富”在他們面前顯得如此渺小和微不足道。居里夫人的故事告訴我們,探索真理沒有捷徑可走,我們面對的必將是一條寂寞、崎嶇而又漫長的道路,生活中不要知難而退、臨陣脫逃,否則最終擊敗的不是困難,而是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讀《居里夫人》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居里夫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