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錢塘湖春行》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錢塘湖春行》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白居易,字樂天,晚年又稱香山居士,唐代大詩人。他有很多着名的詩詞,例如:《賦得古原草送別》、《憶江南》、《暮江吟》、《長恨歌》等,其中描寫景物的《錢塘湖春行》,給人以清新明快、平易近人的感覺,更令人耳目一新。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里白沙堤。本詩雖只有四句之短,但能讓人感受到濃郁的春色和詩人對錢塘湖景觀的讚美、喜悅之情。第一句描寫春面初平的湖上早春景色。“初平”緊扣湖面早春氣,觀察細緻入微,描寫準確無誤。第二句通過鶯歌燕舞的描寫,表現早春大自然剛從沉睡中蘇醒后的活力。“爭”字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初春的鳥兒飛向枝頭向陽歡歌的熱鬧場景,表現出其蓬勃生氣。而“幾處”、“誰家”,則點明早春二字,鶯燕還不多,與“早”、“新”相互照應,體現出詩人用詞的準確性。可與謝靈運的《登池上樓》中“池塘生青草,園柳變鳴禽”相媲美。第三句描寫亂花迷眼、草沒馬蹄的景象,通過花草的生髮,表現方興未艾的盎然春意。第四句寫出詩人游春時歡快喜悅、留戀不舍的心情,並點出湖東春行的最好處,即煙柳籠罩下的白沙堤,白居易由忠州刺史改任杭州刺史,在杭州任職的六百天里,白居易帶領民眾築堤浚井。所以他最迷戀的就是這個,詩人陶醉在這迷人的湖光春色中,流連忘返了。《錢塘湖春行》,詩寫湖上看到的早春景色。全詩結構嚴密,語言流暢,生動自然,語氣平易,體現出通俗流暢的特點。詩從總體上着眼描繪了湖上蓬蓬勃勃的春意,並善於在行進途中展開景物描寫,選取了典型與分類排列相結合:中間寫鶯、燕、花、草四種最見春色的景物,動物和植物選擇組合,獨具匠心。白居易就是因為有着這樣一副難得的美學家的欣賞眼光,獨具慧眼地發現它的動人之處,才能真正享受到大自然賜予人類的這一人間天堂。不僅如此,詩人還善於把握景色特徵,運用最具表現力的詞語加以描繪和渲染。本詩不只是歌頌春光爛漫時的美景,而是為人們展示出一種充滿生機與希望的景象,令人心馳神往,嚮往無比!

  初一:郭曉雲

您正在瀏覽: 讀《錢塘湖春行》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錢塘湖春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