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回家鄉的那幾天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家鄉的那幾天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三歲的時候我就離開了我從小生活的地方,事隔十年我終於回來了。時間如流水一般匆匆而逝,抹平了我殘留的記憶。正如我一樣,對老家一切都感到陌生,心中便對故鄉充滿了無數的期待。

  我與媽媽踏上了返鄉的歸途,我面對的是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但卻都說著熟悉的鄉音。突然覺得,自己和家鄉的距離真的已經疏遠的太多太多了。經過二十幾個小時的奔波,終於來到了我從小生活的地方———貴州道真。曾在腦海里幻想過,勾勒過我的故鄉無數個樣子,我本以為它只是個清冷寂靜的小村莊,像世外桃源般美麗,遠離喧鬧,恬靜而與世無爭。沒想到映入眼帘的卻與我想的截然不同,這裡卻是個熱鬧繁華的小鎮,望着這裡的一切,感到既陌生又熟悉。

  順着幾乎沒人再走、也沒有腳印的崎嶇小徑,找到了生我養我的家鄉老屋。院牆已不復存在,牆壁因雨水沖刷塌陷已被泥土掩埋。

  來到老家,望着自己從小生活的老屋,屋外長滿了雜草,看起來極其破舊,走進屋中,第一眼就瞧見的就是那屋中央的那一大堆破舊衣服。

  牆壁上和角落裡都掛滿了蜘蛛網,看起來破舊骯髒。我想這以前一定很乾凈整潔,因為媽媽是最討厭骯髒的。

  隨後媽媽找到一個箱子,裡面放着的全是我小時候穿過的小鞋。

  望着家中的一切,彷彿看見了幼年時期的自己在家中玩耍的情景。在這裡,有着我許多美好的曾經。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準備去外婆家了,看望她老人家。一路上腦海里就浮現出“搖啊搖,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外婆叫我好寶寶!”的這首歌,唱着這首歌顯得我很幼稚,在我的記憶中外婆是那麼陌生又熟悉。聽媽媽說外婆是個很和藹的人,聽着聽着我的腦海里就幻想着外婆的模樣,走了一段路程我終於來到了外婆家,我終於見到了我離別了十年的外婆。

  外婆見到了我,那張滄桑的臉上露出甜甜的笑容,顯得格外的慈祥。

  外婆真的如媽媽所說的那樣和藹可親,削瘦的身材,滿頭銀髮,圓圓的大眼睛,身上還系著一條圍裙。

  我輕聲叫了一聲外婆,令我想不到的是外婆的眼裡居然泛着淚花。

  在外婆家,我們吃過晚飯,媽媽與外公閑談,我坐在一旁靜靜的看着他們,突然有一隻溫暖的手握着我的手,把一個雞蛋塞進了我的手中,外婆對我說:“吃吧!好吃的呢!”雖然我不愛吃雞蛋,但是這是我離別了十年的外婆,親手煮的雞蛋,我感到特別的幸福,就剝了吃了,在那一瞬間我覺得這雞蛋真好吃。

  在外婆家,我還和瑤瑤(妹妹)一起去烤紅薯,我和她平常吃的都是煮紅薯,很少能吃到用炭火烤出來的紅薯,所以我與她一起用炭火烤了很久的紅薯,在烤的過程中,外婆還來幫助我們燒火,教我們如何才能烤出好吃的紅薯。我們烤了好多好多,有些卻被我們烤成了黑炭,我們有點氣餒,外婆告訴我們說:“不要放棄,繼續烤總會烤好的,第一次總會那麼的不理想的。聽了外婆的話我繼續烤了。”

  烤了很久很久,才烤好了,我們聞到了紅薯的香味,這香味誘惑着我和妹妹口水都流下來了。用自己的辛勤勞動烤出來的紅薯非常的好吃。在外婆家時,外婆對我很好,讓我感到很幸福。我還在心中許下了承諾那就是:外婆,如果有來生,我還要做你的孫女。

  時間過得很快,我就要走了。

  我坐上了車,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外婆,外婆望着遠去的車,不停的招手。我的頭伸出窗外用力的向外婆招手,嘴裡不停的念叨着:“外婆,回去吧,你要好好地保重身體啊,我還會回來看您的,您一定要等着我啊!”

  離開了外婆,我來到了鎮上的學校,看着學校想起了爸爸曾對我說過,他們上學不容易,每天都要走一個小時的路程,很辛苦。如果下起雨他們還得冒着大雨來上學,並且走着泥巴路,隨時可能還會摔倒跌傷。我想那裡會有那麼糟糕肯定爸爸是騙我的。

  望着前來上學的學子,了解他們是從很遠的地方來此念書的,每天早晨要8點起床,8點在那裡天才微微亮,他們還得走一個小時的山路非常危險。才想起爸爸所說的是真的,並沒有騙我。

  想想自己上學的路程僅僅只有十幾分鐘而已,自己還得騎着自行車去上學,有時不想騎車就會乘車去學校,跟他們一比較,我比他們幸福多了。

  窗外,雨淋淋瀝瀝依舊下個不停,路上的行人也越來越少,偶爾會有一兩個撐傘結伴而行的人,卻也步履匆匆,馬上消失在眼前。也許是急着回家做農活。

  風中,樹葉隨風擺動,好似正在跳芭蕾舞,可是比芭蕾舞更輕柔更飄逸。雨一直下,植物們開心壞了,可學子們可愁壞了。

  下着雨的天氣,山路肯定會變的滑和難走,可能一個抬腳鞋上就會粘上一斤左右的泥巴,可那學子們必須每天不畏風雨的來上學。下了一段時間,雨勢還沒有減退之意。

  雨一直下,我不知它何時才下完,只求它能儘快下完,讓陽光灑滿山路,讓它儘快幹掉,讓學子們安心安全的來上學。

  今天天氣很好,一縷陽光照射在我的臉上,我來到了我老祖(爸爸的外婆)家,我與她一起吃瓜子,喝茶,她很高興就對我講了好多好多以前的事。雖然她說話的語氣很輕,我聽不大清楚,但我看見她臉上的表情我就明白她所講的內容了,是否愉快。

  回來的這幾天我很高興,因為我見到了久違的親人。在這裡我還參加了大舅的喪事。因為從未見過喪事,所以覺得很好奇,還目睹了這一切:等我趕回家的時候,只見到堂上停放着一口黑黑的棺材,和一片嗷嗷的哭聲。

  第一天,我與哥哥一起為舅舅守夜。我與哥哥坐在舅舅的棺材前,姐姐告訴我說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為舅舅燒香燒紙錢,一整晚我都在重複這件事。過了幾天,舅舅就因該被“關”起來了,上午法師在他的棺材前唱了許多我聽不懂的話,唱了大約有十來分鐘,後來又在棺材上噴水,然後就在棺材上上躥下跳,持續了幾分鐘。

  中午,吃過飯舅舅就被抬下山去被永久的“關”起來了,哥哥和姐姐走在人行的前面,手裡拿着舅舅的靈牌和舉着舅舅的生辰八字和去天國的日子。在舅舅將被永遠的“關”住之後,很多人都哭了,嘴裡還念着什麼,看着她們哭的那麼痛苦,我想一定很痛,應該是那種撕心裂肺的痛。隨後,舅舅就被一個像房子的墳地給永遠的“關”住了,接着大家就把舅舅生前所穿的衣服和用過的東西統統燒掉,還有紙房子和一對金童玉女等全部燒掉。下午,一群人來到了山下為舅舅放鞭炮說是為了驅靈。

  魯迅說過:“有的人活着,可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還活着”。

  就算時間停止,我們也不會忘記舅舅的。

  就算0乘任何數不得0,我們也不會忘記舅舅的。

  就算河水倒流,我們也不會忘記舅舅的。

  ……

  舅舅的喪事已經告一段落了,我和媽媽一直安慰舅媽要節哀順變,人死不能復生,要堅強啊!雖然舅媽像往常一樣的生活,但是我知道她比誰都痛。

  晚上,伯伯帶我去飯館里吃飯,點了裡面最貴的大腳菇燉雞,還說這是特意請我吃的,說的我好感動啊!

  他邊吃邊對我說:“這次你在上學期間回來,我很不高興,耽誤了學習怎麼辦,下次再犯這種錯誤,你就要受到嚴厲的批評了!說來說去你一定要好好的學習,初三回來考高中時,我會好好的招待你的,但是一定要好好的考。聽到沒?”

  “嗯。聽到了!我一定會好好的考。”我說。

  回家的感覺真好,這幾天沒有在異鄉的我,覺得在這裡的一切都比在外面的好,不論人和事,連吸進的空氣都有家的味道,那麼的親切,那麼的美好。

  我又得走了上一次走是十年前,十年後,我回來了,可就呆了短短的幾天而已,不知道下一次回來又是何時。

  坐在車上,望着車窗外的一切,離我越來越遠,越來越遠。心裡牽挂着外婆,又將會是幾年不見,不知道外婆還認得出我嗎?心裡想着舅媽你一定要堅強,家還得靠你支撐的。哥哥姐姐已經失去了摯愛的爸爸,可不能再失去了最親愛的媽媽啊!這會讓哥哥姐姐承受不起的。還有伯伯,我一定會好好學習,考上好高中的,一定不會辜負您對我的期望的!

  再見了!我的親人!

  再見了!我的故鄉!

  浙江溫州樂清市樂成鎮實驗中學初三:張依晗

您正在瀏覽: 回家鄉的那幾天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家鄉的那幾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