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紅岩》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紅岩》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紅岩》長篇小說,重慶作家羅廣斌、楊益言着,中國青年出版社1961年出版。

  《紅岩》是一部中國軍事文學名着。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斗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堅貞不屈;劉思揚出身豪門卻投身革命;渣滓洞難友團結奮鬥,敵人喪膽;白公館志士奮勇突圍,迎來黎明……所有這一切展現在我眼前,那是多麼讓恩激動、崇敬、悲憤、感嘆的畫面。

  紅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對共產主義信念執着追求的高度概括;紅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堅持真理,改造社會的人生偉大實踐;紅岩精神:是革命先輩為國家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真實寫照;紅岩精神:是改革開放發展建設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精神支柱。紅岩精神永存!

  《紅岩》反映的是全國解放前夕光明與黑暗的一場特殊搏鬥。小說所描寫的事情發生在1948年底到1949年之間。從全國範圍來說,中國人民的解放鬥爭取得了輝煌的勝利,迎來了新中國的誕生。但是,從故事發生地點重慶來說,當時這座山城還被國民黨反動派所盤踞。他們設置秘密監獄,瘋狂逮捕、監禁、屠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特別是在中美合作所,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館這些人間地獄里,黑暗勢力正以百倍的瘋狂殘酷地迫害着每一個革命者。這就是說,從全局來看,革命力量處於優勢;而從局部來看,革命力量還處於劣勢。這在小說里形成巨大的反差。每一個革命者都面臨著生與死的考驗,隨時都可能被敵人殺害。小說正是在這樣的特殊環境里,充分表現了共產黨人崇高的革命獻身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我們是天生的叛逆者,我們要把這顛倒的乾坤扭轉!我們要把這不合理的一切打翻!今天,我們坐牢了,坐牢又有什麼稀罕?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難,我們願——願把這牢底坐穿!”這是《紅岩》裡面的一首詩,全書都透着詩中所述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這種語言深深得吸引住了我。

  《紅岩》給予我很多啟示,至少,它教會了我如何去做一個中國人,如何去愛自己的祖國,如何去發揚“紅岩”精神。無數的革命者犧牲了,但是我們並沒有忘記他們。因為我們明白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我們心中惟有兩個字——祖國!今天,先烈們把革命的火種交給了我們年輕一代,我們會接過火種,用“紅岩”精神點燃它,使它發出耀眼的光芒。並把這燃燒的火炬傳下去,永遠的傳下去!

您正在瀏覽: 讀《紅岩》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紅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