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二十四橋——揚州歷史的見證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二十四橋——揚州歷史的見證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揚州是水做的城市,水是流動的血脈,橋是骨骼,那歷經歲月與人事雕琢的模樣,富有魅力,嫻靜端莊,細細訴說過往古今。揚州的歷史,便被這歲月一般的流水細細地雕琢在了橋欄上……

  古代的揚州,是安定幸福的魚米之鄉。三國兩晉南北朝以來,北方人口不斷南移,南方的穩定使其成為了當時的經濟重心,揚州逐漸發展以致繁榮昌盛,於是思想文化便在這小橋流水之地得以蘊育。文人杜牧,深知揚州景美在於橋,精髓在於月。之後,就有了“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這流傳千年的詩詞為揚州古城拂上一抹神秘而古樸的色彩。這漢白玉的石橋,也便成為了揚州美景中獨樹的一幟。

  後來,金兵二度南下,屠城而過,曾被歷代文人所嚮往的揚州城淪為一片廢墟,破敗不堪。然而揚州昂揚的精神不死,揚州人堅定的信念不死,他們便在這殘磚瓦礫之上,再次建起一座美麗富饒的城池。潔白如玉的二十四橋依舊靜靜地卧倒在灑滿銀輝的揚州土地上,靜靜的承載這二十四位風姿綽約的玉人教吹簫的夢想……

  元末明初,戰亂紛繁,淮揚人口流亡多半;太平天國時期,揚州又不幸成為兩軍交戰的重要戰場;太平天國失敗后,清軍燒殺搶掠,揚州百姓外逃不計其數……

  滾滾不盡的歷史浪潮中,揚州城的命運總是被推向風口浪尖,或沉或浮,只得隨波逐流。古往今來,繁榮與破敗在寫滿揚州歷史的綢緞上不斷交織升華,編織成的是揚州紅綠相間的文化積澱……

  如今的揚州,橋文化更是聞名於世界。二十四橋無疑成為了這其中最具關注的焦點,她在見證揚州那跌宕起伏的歷史命運的同時,也見證了並見證着揚州人不屈不撓,為幸福生活而奮鬥的崇高理想與信念!

  江蘇揚州揚州中學教育集團樹人學校初三:丁海威

您正在瀏覽: 二十四橋——揚州歷史的見證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二十四橋——揚州歷史的見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