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讀《小城三月》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讀《小城三月》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讀《小城三月》有感 標籤:單元作文 讀《小抄寫員》有感作文 讀《小兵張嘎》有感作文 讀《小公主》有感作文

  “有一種小說學,小說有一定的寫法,一定要具備某幾種東西,一定學得像巴爾扎克或契訶夫的作品那樣。我不相信這一套,有各式各樣的作者,有各式各樣的小說。”

  ——蕭紅

  也許正是因為欣賞蕭紅女士這種不凡的寫作風格,欣賞她雖然短暫但卻充實飽滿的生活而被她的小說深深吸引。

  今年寒假有幸讀了以她其中一篇代表作《小城三月》為名的同名小說集,我這才發現自己已經漸漸走進了她的世界,才開始真正地認識蕭紅,理解她的精神。

  無論從《手》到《牛車上》到《山下》到《後花園》到《小城三月》到《呼蘭河傳》我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她自身的獨特氣質和她本人對於小說的不同的詮釋方式。就像她自己所說的那樣,她並不拘泥於千篇一律的、格式化的小說。她認為人應該用自己的方式來理解文學,表現文學。她在《小城三月》中的每一篇作品都表現了她的獨創性。蕭紅女士深具衝破現存小說格局的魄力。她成功地打破了介於小說與非小說之間的厚障重壁,創造出了一種介於小說與散文詩之間的新形式。然而她的作品也不失那種女性作家特有的纖細敏銳。她的描寫精緻別樣,使我們能深刻感受到她的作品包含的巨大文化含量和獨特的生命體驗。

  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手》。她所描述的不僅僅是一雙普通的手。它被“發黑”、“發青”這兩個詞概括地淋漓盡致。這雙手在文章的開頭就已給人深刻的印象,甚至讓人在開始就產生了一種厭惡感。這雙手貫穿了小說的始終,它幾乎成了這篇小說中的專有名詞,也成了主人公的代名詞。然而作者要表達的不僅僅只是這麼一雙特殊的令人厭惡的手,也不是為了讓人厭惡而塑造這麼一個人物。她述說了一個出身農村染房的鄉村女孩來城市學習的一段經歷。然而,這個人物自始至終都受到人們的歧視。雖然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但依然無法改變人們對她的看法。她所得到的只有嘲諷。她及她的父親帶着希望來到學校,卻滿載失望地離開。似乎這雙發黑髮青的手就是她的身份證。然而她就像永遠無法洗凈那雙被顏料玷污的手一樣,永遠無法改變那些所謂城裡人對她的根深蒂固的偏見。

  文章以語言描寫為主要的表達方式。校長對她的陰冷的語氣,同學們尖酸的諷刺,以及她質樸、厚道的話語和父親對女兒充滿希望的語言塑造出了一個個人物的形象。文中許多極為細緻的神態描寫也生動得表現出了人物的心理話。而文章也以“我”的心裡變化為線索。“我”從對她有一種莫名的抗拒到對她有一絲好感到她離開時的一線惋惜,表現了“我”的無奈、同情。這雙手將永遠留在我的腦海中,它不僅向我展現了這些人物,也向我展現了如此一個社會,如此一種氛圍,留給人無限的思考空間。

  而這本小說集中的每一篇作品都是值得一讀的。不管是《小城三月》還是《曠野的呼喊》等等都與如今這個快節奏的繁華世界全然不同。它似乎帶着我走進了不同的世界,讓我去了解一種風俗,一種文化,一個社會,一種生活……顯然,這種筆觸與如今商業性極強的文學作品有着天壤之別。蕭紅女士通過該書所要表達的那種對人性美的追求是值得我們這些青年好好細讀的。

  蕭紅女士的生命雖然如此短暫,但她卻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文學遺產——《小城三月》,一本懷舊經典的小說,就像一杯陳年老酒,香濃四溢,使人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讀《小城三月》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讀《小城三月》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