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南郭先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郭先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濫竽充數”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人們往往以南郭先生的劣跡來諷刺那些沒有真才實學,卻混在行家隊伍中欺世盜名的人。

  如果說齊宣王作為昏庸的君主而良莠不分,那麼在當今改革的社會中時有所見得“南郭先生”的現象,則暴露了許多領導幹部不能任人唯善的弊病。君不見,報紙雜誌上一度大紅大紫的“改革闖將”、“優秀企業家”等等人物,卻在短短時間內或被立案調查,或鋃鐺入獄。人們在驚詫之餘,不禁要問:“上級領導何在?怎麼能如此熟視無睹,不僅不追究其責,反而給其優厚待遇,任其胡作非為?”殊不知,那些領導早已被“南郭先生”釋放的假象所迷惑,昏昏然不知所終。

  但南郭先生最終還是走了,齊緡王好聽獨奏,使他失去了“保護傘”,自知無法再行騙計,只得逃之夭夭。因之不禁想到,倘若各級領導都能實事求是的對所屬部門的人員注意認真進行政績、能力的考查,揭去那些腐敗無能者的障眼物,“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那些在其位不謀其政者或在公位而謀私利者必將現出原形,因而免蹈齊宣王用人不當之覆轍。

  其實,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只不過騙了一個齊宣王罷了,尚談不到什麼危害。可今天,社會上的南郭先生,貪污瀆職,假公濟私,對國家和民族的危害是災難性的。

  祖國的明天需要剛正廉明者和忠厚實幹者,來肩負起為祖國四化大業效力的重任,所以,那些領導們應該為祖國把好人才關,使祖國不會被一個又一個的“南郭先生”所害。也希望祖國的明天會更加燦爛輝煌!!

您正在瀏覽: 南郭先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郭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