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聆聽蟬鳴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聆聽蟬鳴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這便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了。儘管這則故事廣為流傳,而人們的議論卻都是說螳螂的目光短淺與黃雀的馬虎大意,尤其是螳螂的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的鼠目寸光。可是,又有誰聆聽過這隻蟬兒的哀鳴呢? 

  蟬只不過是每日餐風飲露,自娛自樂,歡快地鳴叫,無害人之意,也毫無防人之心。卻不像螳螂與黃雀,為了達到自己個人的目的,用那陰險的手段去陷害別人,卻不知自己已成為別人的盤中之餐了。相比較,我寧願做被害之人清清白白,而不做陰險毒辣的罪犯。 

  可能有的人會說,這則故事給人們的啟示是,不要學蟬一樣盲目自娛,不要學螳螂目光短淺,也不要學黃雀的麻痹大意。其實不然,用邏輯學來推理:蟬是一切物質的本源,沒蟬哪引來螳螂,沒螳螂又如何餵飽黃雀?再用生物學分析:弱肉強食。螳螂吃蟬,黃雀吃螳螂,人吃黃雀,如果沒有蟬的無私奉獻精神,那剩下的還有什麼呢? 

  蟬是樂觀開朗的,儘管它的人生極其的短暫,儘管它每日的生活舉棋不定,儘管它常有被人吞食的可能,而它每天都保持愉悅的心情來歌唱嘶鳴。它的物質生活是困苦的,但它的精神生活是充實的。在這一點上,每日舒適安逸的我們,蟬是否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呢? 

  我想做只蟬……

您正在瀏覽: 聆聽蟬鳴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聆聽蟬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