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總複習複習與方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初三總複習複習與方法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一、第一階段:全面複習基礎知識 加強基本技能訓練(為期2個半月)

  1.重視課本、系統複習:中考題目全都源於課本,所以不能離開課本進行複習。 

  2.打好基礎、學會思考:中考題目有100分左右是基礎題,只要細心,都可以拿到這部分的分數。而另外50分的中高檔題目也只是各個方面的基礎知識的綜合應用。 

  3.重視基礎知識的理解和基本方法的使用:中考題目的設計都是以概念、公式、定理等為前提進行的。平時做題注意總結解題方法。 

  4.重視數學思想的理解和應用:中考題目往往將以往看似沒聯繫的知識點綜合起來出題,如幾何和代數的結合等。 

  二、第二階段:綜合運用知識 加強能力培養(為期1個月) 

  1.舉一反三 觸類旁通:這一階段應做到每做一道題就知道它的題型,並能想出它還能變出什麼花樣的題目來,即它的變種還能有哪些,以前是否也做過。 

  2.從“老三能力”到“新三能力”:“老三能力”是指運算能力、空間想象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新三能力”是指閱讀理解能力、探索創新能力、數學應用能力。如:a、替換題目的條件和結論,應如何解題;b、變換圖形的位置、大小和形狀,應如何解題;c、一道題目有幾種解法,哪種解法最適合;d、換一種方式表述題目的題干,又會有什麼樣的結論等。 

  3.抓重點內容 練熱點題型:方程、函數、圓、直線型一直是中考的重點,方程思想和函數思想每年都出現,如“應用性的函數題”、“不等式應用題”、“統計類的應用題”等。另外“開放題”、“探索題”、“閱讀理解題”、“方案設計”、“動手操作”等題目可能對學生來說題型新、內容長,但實際題目並不難,主要是考查學生的審題能力。 

  4.查漏補缺:無聊時翻翻課本,看看哪裡還印象不深。 

  5.模擬中考:在最後階段多做模擬題,練習自己的做題速度和考試能力,使自己克服考試恐懼症,能夠正常發揮。 

  三、學習方法:(貫穿整個學習過程中) 

  1、低起點:一定要緊緊圍繞課本,不要整天鑽研偏題和難題,一定要以掌握基礎知識為準。 

  2、多歸納:如解方程的去分母法、換元法等解題方法的總結;或者比如常用換元法解題的題型有平方型和倒數型等題;又或者在“三線八角”的複習中,如果幾何圖形較為複雜,應歸納總結出找同位角、內錯角、同旁內角的方法等。 

  3、多反饋:即多次反覆,多次反饋。對老師講解后的尚存疑問的題目,多次反覆問老師,多次反饋自己的想法,直到這種題型對你來說已經很透明為止。 

  4、選擇題的解法:直接判斷法(也叫直取法,即直接算出答案)和排除法。 

  5、填空題的解法:一定要注意數字的位數、單位、正負號等;化學題則還要注意化學用語、化學符號;書寫一定要規範。 

  6、計算題的解法:要學會分析,最主要的是要注意單位一致,如果單位容易混淆,則一律轉成國際標準單位,這樣出來的結果也一定是國際標準的單位。 

  物理電路題的口訣:V表可並不可串;串時相當電路斷;如果發現它被串;電流為零應當然。

您正在瀏覽: 初三總複習複習與方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初三總複習複習與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