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超越極限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超越極限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範文賞析: 

  超 越 極 限 

  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可見,要想成就一番大事業,就必須敢於超越極限。 

  海倫.凱勒被馬克.吐溫譽為19世紀最偉大的兩個人之一。她兒時因患一場大病喪失了視覺和聽覺,但她並沒有向命運低頭,挑戰了生命的極限,學會了英語、德語、希臘語、拉丁語等多種語言,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哈佛大學。她用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要敢於超越人生的艱難險阻,披荊斬棘地闖出一條自己的路來。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愈是艱難的絕境,愈能促進人發揮潛力,超越看似不可征服的極限。紅軍的長征,在當今世界被譽為奇迹,在漫漫的二萬五千里路途中,紅軍戰士忍受着“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孤獨,挑戰了忠孝的極限;爬雪山,過草地,饑寒交加,為了災難深重的民族的解放,紅軍戰士們挑戰了生理的極限。正是有了許許多多像紅軍長征精神一樣的超越,我們才有了不斷的攀登與進步。剛剛過去的汶川大地震又給了我們許多對於人生極限的思考。溫總理說的最讓人難忘的一句話:“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決不放棄。”武警官兵們不顧自己的安危,在隨時可能到來的餘震中奮力救人,表現出對使命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醫務工作者不分晝夜搶救災民,給“救死扶傷”一個最大限度的詮釋;我們平常總說母愛是偉大的,地震中那個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孩子的母親用行動再次詮釋了什麼是母愛的大境界,突破了愛的極限;在超過72小時生命存活極限之後,仍有許多的災民被救活,這不僅是生命的奇迹,更是對生死極限的頑強跨越。試想,人類連生死極限都能跨越,還有什麼我們不能超越的“極限”呢?? 

  吉尼斯紀錄,就可以說是對極限的考驗。但隨着時間的推移,紀錄被不斷打破更新,可見極限不過是個具有時效性的字眼。就像那個實驗中,桶中看似已裝滿了石塊,但卻又可以倒“滿”沙子,甚至倒“滿”水。很贊同那個學生的觀點,“很多事情看起來達到了極限,實際上還存在很大空間”。? 

  也許現在我們還沒有“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氣概,沒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胸懷,沒有“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睿智,但只要我們心中有理想、有勇氣、有毅力,定能超越自己的極限,創造一切的可能! 

【教師點評】? 

  這是一篇議論文,作者以題目中的材料為依據,又不拘於題目材料,提煉出了“超越極限”的中心論題,體現了新材料作文的特點。 

  本文最大的亮點是緊緊圍繞中心論題,選用了一組很有說服力的論據來論證自己的觀點,這些論據有名人名言,有名人事迹,還有紅軍與“5.12”大地震災民的群體事迹,以及吉尼斯紀錄被不斷更新的事實等,材料顯得豐富充實。 

  全文說古論今,從孟子的“生於憂患”中提出了敢於超越的前提條件,從海倫的事迹中,從紅軍長征的事迹中,從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人們表現出來的勇敢、堅強中說明了超越的可能性。? 

  為了能體現文章與題目的緊密關係,作者在倒數第二段中再現了題目材料內容,並引用材料中一個學生的話說明了“很多事情看起來達到了極限,實際上還存在很大空間”,從而讓作文與題目材料的關係緊密。雖然新材料作文不要求一定引用材料內容,但恰當地引用是明智的。 

  ( 王 曉 春)

您正在瀏覽: 超越極限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超越極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