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情商》有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情商》有感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打點行裝,輕鬆上路

  ——讀《情商》有感

  近來,讀書的興趣越來越淡,對於書的挑剔程度也越來越甚,除了《讀者》等篇幅短小的薄薄雜誌,很少看整本整本的書。於是,變得有點空虛,有點無措。前段時間,無意中發現了《決定個人命運的最關鍵因素——情商》這本書,慢慢地翻看了許久,感覺句句皆真理,真有點兒相見恨晚的感覺,邊看邊反思自己的行為,收穫頗多。

  由克里.摩斯著的《情商》,以大量的小故事生動地傳達了這樣的信息:性格決定情商,情商決定命運。

  書的序言就以《致命的一躍》為開頭,講述的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一個30歲左右的男子越過橋上護欄,縱身躍入距橋35米高的蒙巴爾河,了結了自己的生命。后調查得知這名男子名叫伊頓,是一名博士,3年前畢業后在一家不知名的企業工作。在三年多的時間裡,老闆和所有的同事竟然對他都沒有太深的印象,只知道他孤僻、冷漠、除了工作,從不與人交往,而他的職位也很一般:普通的管理人員。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伊頓在校時表現十分優異。優秀學生走上社會,怎麼會做出如此輕率的舉動呢?他們理應傑出,卻反而虛擲了自己年輕而寶貴的生命。可以說,這與我國前段時間討論得轟轟烈烈的第十名現象不謀而合:在校表現極為優異的前三名走入社會後卻遠遠比不上三名後學生取得的成就。究竟是為什麼?其實,這就是一個潛伏於我們心靈的重要因素——情商在起作用。

  “情商”(EQ),近幾年來,已逐步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一個術語,大致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的內容:⑴情緒控制力;⑵自我認識能力,即對自己的感知力;⑶自我激勵(自我發展)能力;⑷認知他人的能力;⑸人際交往的能力。

  我們不妨先來看看美國兩個著名的比爾:一個堪稱情商奇才,一個被譽為智商天才。

  不用說也知道,前者,比爾.克林頓,美國上屆總統;後者,比爾.蓋茨,微軟公司原總裁(進入新千年,比爾.蓋茨把微軟CEO寶座拱手讓給長期夥伴史蒂夫.巴爾默,保留董事局主席一職,同時出任新職務“首席軟件設計師”。蓋茨在微軟財富空前膨脹的時刻放棄這一最有權力的位置令人不可思議,但比爾的聰明也恰恰在此,微軟永遠是微軟,是比爾.蓋茨的微軟)。

  比爾.克林頓與比爾.蓋茨在許多方面都十分相似。對兩個“比爾”進行比較,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譬如:過去,兩個比爾都有能力讓成百上千的人高興,更可以讓十數億人抱怨;兩個比爾都想統治國際互聯網,以及網上的活動;兩個比爾都相信“越大越好”的原則,一個有膨脹的政府,一個有膨脹的軟件;兩個比爾都喜歡閑聊許多問題,都喜歡許從來不遵守的諾言;兩個比爾都自命不凡,好惹人注意;兩個比爾最感興趣的東西是你的錢包,他們都夢想從人們的錢包里搜刮更多的鈔票(稅收和做生意)……

  可見,在一個人的發展中,智商、情商都非常重要,但在美國,人們更相信一句話:“智商(IQ)決定錄用,情商(EQ)決定提升”。顯然,情商對人的影響要深遠得多。

  在《情商》這本書里,至今仍有很多片斷留在我腦海,現僅舉幾個與大家分享:

  一、武士與禪師論道——認識自己

  好鬥的武士向一個老禪師詢問天堂與地獄的涵義。老禪師說:“你性格乖戾,行為粗鄙,我沒有時間和你這種人論道。”武士惱羞成怒,拔劍大吼:“你竟敢對我這般無禮,看我一劍殺死你。”禪師緩緩道:“這就是地獄。”武士恍然大悟,心平氣和納劍入鞘,伏地鞠躬,感謝禪師的指點。禪師又言:“這就是天堂。”武士的頓悟說明,人在陷入某種情緒時往往並不自知,總是在事情發生后,經過有意識的反省才會發現。

  古希臘戴爾菲城的一座神廟裡,鐫刻着蘇格拉底的一句名言:認識你自己。他是這座神廟裡唯一的碑銘,要求人們在情緒產生的時候即能覺知它的存在,進而有目的地調控它。

  二、一杯水的論斷——樂觀,必不可少的情商

  一場戰爭即將開始,大家在一起闡述作戰方案。會議結束后,高情商者高聲笑道:“如果在這場戰爭中取得勝利,我們將會贏得多高的評價啊!低情商者說:我們會勝利,但我們會有犧牲,我們無法料知在凱旋時,自己是歡唱在勝利的旗幟下,還是躺在烈士的墓地里。

  這好比是兩個不同的人在茫茫的沙漠中面對剩下的半杯水,悲觀者面對半杯水說:“我就剩下半杯水了。”樂觀者說:“我還有半杯水呢!”可見,在低情商者看到失意的地方,高情商者卻看到了勝利的希望。兩種人不同的觀點,就是兩種不同的斷言。有時候,斷言背後的個人的心態往往決定了事情結果。

  三、學會彎曲——管理自我

  孟買佛學院是印度最著名的佛學院之一,它建築歷史悠久,擁有燦爛輝煌的建築,還培養出了許多著名的學者。還有一個特點是其他佛學院沒有的。這是一個極其微小的細節,但是所有人進入過這裡的人,當他再出來的時候,幾乎無一例外地承認,正是這個細節使他們頓悟,使他們受益無窮。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細節,只是人們沒有在意:孟買佛學院在他的正門一側,又開了一個小門,這個小門只有一點五米高、四十厘米寬,一個成年人要想過去必須學會彎腰側身,不然就只能碰壁了。這正是孟買佛學院給它的學生上的第一課。大門當然出入方便,它能讓一個人很體面很有風度地出入,但是,很多時候,人們要出入的地方,並不是都有壯觀的大門,或者有大門也是不可以隨便出入的。這時候,只有學會了彎腰和側身的人,只有暫時放下尊嚴和體面的人,才能夠出入。否則,你就只能被擋在院牆之外了。在這佛學院的這道小門裡,蘊含著佛家的哲學:漫漫人生路,幾乎沒有寬闊的大門,所有的門都需要彎腰側身方能進入。

  四、退一步海闊天空——今天我要學會控制情緒

  成功大師奧格.曼蒂諾曾寫過這樣一段文字,對我這類低情商凡夫俗子可謂大有裨益,現摘錄一部分供大家參考:

  潮起潮落,冬去春來,夏末秋至,日出日落,月圓月缺,雁來雁往,花飛花謝,草長瓜熟,萬物都在循環往複的變化中。

  ……

  沮喪時,我應亢高歌。

  悲傷時,我開懷大笑。

  病痛時,我加倍工作。

  恐懼時,我勇往直前。

  自卑時,我換上新裝。

  不安時,我提高嗓音。

  窮困潦倒時,我想象未來的富有。

  力不從心時,我回想過去的成功。

  自輕自賤時,我想想自己的目標。

  ……

  縱情得意時,我要記得挨餓的日子。

  洋洋得意時,我要想想競爭對手。

  沾沾自喜時,不要忘了那忍辱的時刻。

  自以為是時,看看自己能否讓風駐步。

  腰纏萬貫時,想想那些食不果腹的人。

  驕傲自滿時,要想到自己怯懦的時候。

  不可一世時,讓我抬頭,仰望群星。

  今天,我要學會控制情緒。

  ……

  控制自己的命運,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我成為自己的主人。

  我由此而變得偉大。

  的確,在生活中,我們不可能如佛學大師般無噌無欲,所能做的就是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們都曾經年輕過,都有過充滿衝勁卻不知如何迂迴以取得事情最好的效果的年齡。現在,我們一天天變老,也要讓自己的思想一天天成熟起來,和年輕時一樣的輕狂就會顯得幼稚了。剛開學,每一位老師都變得忙忙碌碌,沒有空閑的時候,而且天天如此。換作以前,我肯定會邊發脾氣邊將事情帶回家加班。現在的我,可能就不會再牢騷滿腹地,放學后從不將工作帶回家,即使完不成,在學校加班;再不然,還有明天。無論怎樣我也絕不將工作情緒帶回家。其實,以前的我甚至是我們,都忽視了這樣的道理: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不能很好地放鬆自己,就不能快樂地工作。我們一直以來受“寶劍自磨礪中出,梅花自苦寒中來”的哲學思想的影響,深信“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經典教條。其實,與其都要做工作,我們還不如快樂地享受工作的過程,那麼,就讓我們打點快樂的行裝,輕鬆地上路吧!

  在這裡,我想送大家這樣一段話——這是台灣心理學張怡筠博士所寫:“我們都羨慕比爾·蓋茨,羨慕那些當老總的人。當然我們這一生很可能成不了比爾·蓋茨,當不上老總,但我們卻可以通過駕馭自己的情緒,成為比比爾·蓋茨、比老總還要快樂的人。”最後,把張怡筠博士所作詞的一首《樂觀大師之歌》送給在座的所有老師和朋友(以《生日歌》的曲子為曲:

  幸虧沒有更糟

  我最喜歡的是

  我要利用這個優勢

  做個樂觀大師

  彭埠第一小學五堡校區包建霞

您正在瀏覽: 讀《情商》有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情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