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珍惜時間珍惜童年——讀《童年》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時間珍惜童年——讀《童年》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珍惜時間珍惜童年——讀《童年》有感 標籤:讀《童年》有感作文 讀《童年》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童年》作文

  仙居縣安洲小學六(8)班周彥如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的三部曲中的一部,約19萬字左右,是以作者自身童年經歷為素材的一部小說。

  書中再現了19世紀70年代俄國人民生活的社會環境和小主人公阿遼沙·彼仟科夫於父親逝世后在外祖父家度過的艱辛歲月。這裡根本沒有家庭的溫暖,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為爭奪財產而爭吵是這個小市民家庭可空見慣的事。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已經在他幼小的心靈上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有外祖母真正關心與愛護阿遼沙,是他童年惟一保護人。

  外祖母講述的優美的童話故事和民間歌謠不僅培育了阿遼沙對民間文學的熱愛,而且使他產生了對正義事業和美好生活的嚮往。十一歲,阿遼沙母親去世,外祖父也破產了,他無法繼續過寄人籬下的生活,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無論在那兒,他都要擔負著一個孩子難以勝任的苦役般的勞動,受盡屈辱,飽嘗辛酸。讀到這兒我震驚了:十一歲本該是在學校讀書,在爸爸媽媽的關愛的時候。可小主人公卻體會到了底層勞苦大眾非人般的奴隸生活。但小阿遼沙同時也發現了書籍的重要性。從此,書籍打開了他的眼界,為他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新世界,誘使他渴望新的生活,對他的成長起着重大作用。

  讀了《童年》之後我了解了以前舊社會下層人民生活的疾苦,同時也發現了勞動人民具備純樸善良、吃苦耐勞優良品質。對於弱肉強食我痛恨過,對於小阿遼沙的辛苦生活我同情過。

  讀着《童年》不禁讓我想到了我們現在的童年,和阿遼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着,被金燦燦的錢堆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這讓大人么操心就足夠了,還輪不到我們呢。但擁有着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讀了這本書,我不僅了解了阿遼沙的童年,更收穫了一個道理:童年是一架美妙的回憶照相機,我們應該珍惜時間,珍惜童年!

您正在瀏覽: 珍惜時間珍惜童年——讀《童年》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時間珍惜童年——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