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議文明古國榮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議文明古國榮辱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品德與社會課中,馮老師給我們上了文明古國榮辱一課。

  在古國光輝燦爛的文化中,讓我們感到足以自豪的是四大發明______紙、活字印刷術、火藥、指南針。它們見證了華夏五千年來的輝煌,悠久的歷史及民族的智慧。似乎向我們講述了神州大地昔日的光彩。四大發明使每一個中國人為祖先有如此聰明的智慧而感到驕傲。從中使我最感興趣的是指南針和紙。因為早在兩千多年前,我國人民已經發現天然磁石指示南北的特性。並利用磁石製成了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針,常用於航海、旅行和行軍。使指南針很快在世界航海事業中得到廣泛應用。這難道沒有使你感到非常自豪嗎?紙也是四大發明之一。據說東漢時已經有紙了。紙給當時的人民帶來了許多得便利。造紙術是我國最早的發明,而且極大促進了世界各國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可以說紙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當之無愧是一個令中國人自豪的發明。

  可證實古國的文明除四大發明外還有許多文化。如雄偉的長城,莊嚴的故宮,氣勢宏大的御苑,更有數不清的古剎、石塔……可見多麼的繁榮與昌盛。

  可當我問沉浸於自豪之時,又不免想到了晚清政府的腐敗無能。道光十九年(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戰亂不斷,四方起兵。一次次的失敗,遭到了歐、美一些帝國主義的蹂躒。使我國淪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且簽定了許多喪權辱國的條約。使中國大量珠寶白銀流入海外。可這些侵略軍並不滿足還妄想把整個中國都變成它的殖民地,進攻城鎮,火燒園林,掠奪珠寶。圓明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眾人皆知的圓明園本是一座大型豪華的園林。裡面有奇花異草,珍奇異寶。卻被八國聯軍給燒毀了。聽到老師講到這裡,許多同學氣憤不已。是啊!這是一個多大的恥辱了。可是我們氣憤又能有什麼用呢?當時的清軍無能抵抗使他們長驅直入。火燒圓明園,難道他們掠奪只是一些珠寶嗎?不,是中國五千年的結晶。

  同學們請記住,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恥辱吧。為中華的崛起而發奮苦讀!

您正在瀏覽: 議文明古國榮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議文明古國榮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