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巧選“形象”思路寬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巧選“形象”思路寬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巧選“形象”思路寬 標籤:思路作文 形象作文 形象代言作文

  話題作文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寫作要求比較寬泛的作文形式,在近幾年的高考和各地中考中湧現出了眾多的優秀作文,綜觀這些佳作,我們認為它們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都選取了一個新穎的能表達作者真情實感的載體,也就是說,作者把自己的情感巧妙地寄托在了這些特定的形象上面。

  例如在以“書包”為話題的作文中,有一篇《給教育部長的一封信》的作文:

  我是一個小書包,因不堪重負,特向您提筆寫信,請您聽聽我一個小書包的苦衷:

  ……

  看着小主人近視度數一天一天地增加,書本一天一天地增多,我真有些不忍。可為了便於小主人的學習,我也只好苦苦撐着,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的“肚子”已被過多的輔導書“塞破”了,我的“兩臂”也開始“脫臼”。

  為了真正提高小主人的素質,望部長先生多多關心,看着怎樣才能減負?怎樣才能增效?怎樣才能使我放心退役?若能如此,吾心足矣!

  作者把自己想說的話藉助書包這一形象說了出來,構思新穎,發人深思。

  再如2002年高考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的滿分作文《昭君的選擇》:

  深深的庭院,明眸的宮女,沉寂的粉蝶,慵懶的梳妝,猶如宮庭的車輪在昭君心裡緩緩輾過。

  進宮有些時日了,卻遲遲不見皇帝的蹤影。

  珠釵玉飾金步搖,散落一地,銅鏡前再也不是少女明麗的笑靨了,一腔愁緒,兩彎娥眉。

您正在瀏覽: 巧選“形象”思路寬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巧選“形象”思路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