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鋼煉]:迷戀“鍊金術”源於渴望親情 215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煉]:迷戀“鍊金術”源於渴望親情_215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150字  編輯:小景

[鋼煉]:迷戀“鍊金術”源於渴望親情 標籤:迷戀作文 親情作文 感恩親情作文 親情永遠作文

[鋼煉]:迷戀“鍊金術”源於渴望親情 

  一部名為《鋼之鍊金術士》的日本動漫又讓家長們擔足了心:古老鍊金術被21世紀的年輕人津津樂道,他們畫著別人看不懂的圖形,說著屬於自己的“語言”,更“可怕”的是那個“等價交換”原則。家長擔心孩子被“迷信”套住了,擔心他們會變得冷酷無情。 

  一部動漫所造成的後果是否如此嚴重呢?研究日本動漫文學的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的陳奇佳博士給出了一個否定的答案。 

  “鋼煉”迷們的表現,的確有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地方。 

  “等價交換的原則說明,為了獲得某樣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代價。”這是日本動漫《鋼之鍊金術士》每集開頭的話,常被《鋼煉》迷們誦讀。現在有人總結了看罷《鋼煉》的癥狀: 

  一、別人有事相求時,總是開口閉口“等價交換”,嚇得別人不敢找我幫忙。 

  二、上數學課看到圓和三角形,就想到煉成陣。 

  三、課桌上、草稿本上、操場上,連廁所里都畫上了煉成陣,有事沒事都去“煉”一下。 

  四、心愛的墜子斷了,破碎的部分還在,總想用鍊金術把它復原。 

  五、有事沒事喜歡雙手一合,然後往地下一撐,希望地面會有什麼變化。 

  六、開始喜歡上化學課。 

  七、將數學中的等量代換寫成等價交換。 

  八、生物課上講克隆人馬上會想到人造人。 

  九、會喜歡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因為它也叫“鋼煉”。 

  十、每次看見長相難看的人總會嘀咕一句:人體煉成失敗的半成品嗎? 

  青少年是動漫的主要消費人群,因為這個年齡段的人正處於心理髮展成熟期,所以很容易受到新鮮事物的影響。西方古老鍊金術在青少年同仁心中復活,究竟借了哪些“東風”? 

  兄弟情、母子情、朋友情……親人之間的關係是最親的、最深刻的人間關係。陳奇佳博士認為,打動青少年的主要因素之一,恰恰不是家長們擔心的“冷、酷”,而是親情。《鋼煉》中,充滿了對於親情尤其是兄弟感情的詮釋:“愛德華與弟弟阿爾方斯自幼相依為命,因為思念死去的母親,不惜違反鍊金術最大的禁忌,進行了‘人體煉金’,希望讓死去的人復活,煉成失敗了,愛德華失去了左腳,阿爾方斯失去了整個身體。愛德華以自己的右手為代價,好不容易換回了弟弟的魂魄,讓他依附在鎧甲上。最後,他用自己的生命換回了弟弟的身體……”這種故事情節,是非常感人的。由於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日本動漫作品中經常會反映出中國的儒家思想。在中國人傳統的五倫觀念里,親倫是為首的。《大學》里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孟子也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親人之間的關係是身處在社會中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之一,也是最深刻、最無私、最真摯的感情,最能夠表現出人和人之間互相關心、互相理解的本質內涵的人際關係。“五倫”中最後一個是“友倫”。中國人特別希望把自己的親情,拓展到親情之外的、非血緣性的,但是能夠享受到至為真誠的親人感情的關係中。中國文化里從來就不缺乏表現兄弟情感的內容。從桃園結義到水滸聚義,即便是異姓兄弟,也可以出生入死。《鋼煉》中的那種親情,符合了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很容易被接受。反觀中國現代的動漫作品,要麼在關於父母、朋友的關係上,表現得比較笨拙僵化,手法老套,完全是說教的面孔;要麼就是用自以為比較新潮前衛的手法,把人際關係庸俗化、冷漠化。兩相對比,年輕人喜歡《鋼煉》,恰恰是喜歡裡面那種深刻而溫暖的感情,喜歡一個相互扶持、相互信賴的人際關係環境。 

  “等價交換原則”是一條重要原則,但並非絕對惟一的。《鋼煉》正是展現了人類更加註重情感的價值,因此需要不斷超越以及克服它。“等價交換”看起來很可怕,很冷酷,但是仔細想想,它事實上是人類關係中一條核心的、非常重要的原則。在中國人最講面子的社會裡面,背後都包含了某種等價交換或者接近於等價交換的東西。但我們每個人又不肯承認,自己所有的行動都得按照這個原則來進行。《鋼煉》最妙的是沒有否定“等價交換”原則,而是它通過生動感人的情節,對它提出了質疑:故事中有另外一對朋友羅伊和灰茲。羅伊一心想要成為大總統,他在作戰中不僅用鍊金術的力量殺死了敵人,更殺死了善良的平民。在他身上,“等價交換”交出去的是人性,換來的是地位高升。但是,當灰茲為了保護他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時,當他必須用自己良心和本性去交換大總統地位時,他放棄了地位,選擇了為朋友報仇。世界就是這麼奇妙,灰茲捨棄了自己的生命,終於換回了羅伊的本性。所以,在故事結束時,作者為羅伊安排了更多:部下的忠誠、友情以及愛情。凡是看到這裡的人,都會開始深思,在命運的天平上,名利地位與友誼孰輕孰重呢?答案一目了然。 

  《鋼煉》正是用這種手法,一方面表現出現實正常的態勢和無可辯駁的人性本質,同時表現出人類超越和克服這種原則的慾望。 

  人有很多東西是不可測量的,比如人性和親情,不能說付出多少價,就能同等得到多少價值。因此,我們有時候還要有意違背這個原則,尤其是內心裡越多理想、信念、感情的人,越想要離開這種原則,或者在某種時候,要克服這條表面看來是鐵的人間關係原則,這才是人性中最深刻的意義。年輕人對庸俗委瑣的人際關係經常會表示不滿,這種叛逆和超越的精神自然會得到他們共鳴。

您正在瀏覽: [鋼煉]:迷戀“鍊金術”源於渴望親情21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煉]:迷戀“鍊金術”源於渴望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