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20100306周記)京劇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00306周記)京劇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20100306周記)京劇 

京劇是我國文化發展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京劇是我爺爺奶奶他們最愛看的戲曲之一,在我們梅墅的一個寶城寺,經常演京劇,那下面的位子,總是在還沒開始時就坐滿了。每當有戲看,爺爺總不忘把我也給叫上。而我也就因此受到了京劇的熏陶。 

每次我去看,總會發現那上面在唱的人,總畫一個大花臉,我為這已經笑過不止一兩次了。到現在,我才明白,那是京劇中的臉譜,是京劇保留至今的重要原因之一。 

京劇臉譜,是根據某種性格、性情或某種特殊類型的人物為採用某些色彩的。紅色有臉譜表示忠勇士義烈,如關羽、姜維、常遇春,用作輔色暗示人物命運,如蔣忠、華雄、高登等;黑色的臉譜表示剛烈、正直、勇猛、粗率,甚至魯莽,如包拯、張飛、李逵、項羽、楊七郎等;黃色的臉譜表示彪悍、陰險、兇狠殘暴,如龐涓、宇文成都、典韋。藍色或綠色的臉譜表示一些剛強驍勇、粗獷、桀驁不馴的人物,如竇爾敦、馬武、程咬金、公孫勝等;白色的臉譜一般象徵陰險狡詐的壞人,如曹操、嚴嵩、趙高、秦檜、司馬懿等。 

大家還記得那首“藍臉的多爾礅 盜玉馬

  紅臉的關公 戰長沙 黃臉的典韋 白臉的曹操

  黑臉的張飛叫喳喳……

  喳喳哇……”這首歌嗎?這首歌把京劇個特點特色全寫下來了。 

我愛家鄉,更愛家鄉的京劇!

您正在瀏覽: (20100306周記)京劇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00306周記)京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