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擁抱文明,幸福成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擁抱文明,幸福成長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作為一名中學生,應該講文明,懂禮貌。這體現出一個人的素質,也是能不能交到朋友,能不能得到別人尊重的關鍵。

  我認為,謙讓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有些人認為只是表面談談,實際也不用去做的,但他們錯了。生活中你不一定只做大事,而小事卻置之不理:遇到老師時主動向老師問好;上課遲到時,進教室要喊報告;坐公交車給老人讓座;不隨手亂扔垃圾……這些基本的禮儀知識想必大家都知道,可真正有多少人去做了呢?記得有一次,我站在10路車上,人很多,座位上都坐滿了人,這時上來了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奶奶,他還帶着一個年幼的小孫子,他們從車門口一直走到車尾,居然沒有一個人起身讓座,他們都滿不在乎的看向車外,連正眼都沒瞧他們一下。那播放“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請您……”似乎也帶上了刺耳的聲音。

  古有孔融讓梨,這是尊敬兄長的文明;有程門立雪,這是尊師重道的文明;有孟母三遷,這是愛護晚輩的文明;有高山流水,這是朋友互敬互愛的文明;有舉案齊眉,這是夫妻見相敬如賓的文明。

  但是,曾經無比璀璨耀眼的中華文明如今卻變得暗淡,失去了原有的光芒,而歷史長河中千淘萬漉的珍珠,卻被世界的浮華與喧鬧蒙上一層沉積的污垢,無法抹去。當道德與利益的天平已經嚴重傾斜,當人們對文明規範充耳不聞,當人們的心靈為世俗名利所紛擾,我們,是否還能看到文明那微弱的光芒,是否能聽到祖祖輩輩的諄諄教導?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名號是否依然無愧的毅力於世,不曾傾倒?中國是一個有着幾千年的文明古國,禮儀大邦。自古以來就倡導“禮治”,將禮儀謙恥作為立國之本。文明禮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由禮儀所體現出來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像給老幼病殘讓座,像幫助盲人過馬路,再比如送迷路的小朋友回家,這是一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但也正是因為這些小事,才能讓我們真正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情,才足以證明中國是個名副其實的禮儀之邦。

  文明是一陣清風,爽朗了人們的心情;文明是一盞燈,照亮了前程的光明;文明是一場雨,滋潤了乾涸的心靈。讓我們擁抱文明,擁抱中國一千年的美譽。

  初三:梓進銘若

您正在瀏覽: 擁抱文明,幸福成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擁抱文明,幸福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