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你在大霧裡得意忘形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你在大霧裡得意忘形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那時的清晨我在冀中鄉村,在無邊的大地上常看見霧的飄遊、霧的散落。看霧是怎樣染白了草垛、屋檐和凍土,看由霧而凝成的微小如芥的水珠是怎樣濕潤着農家的牆頭和人的衣着面頰。霧使簇簇枯草開放着簇簇霜花,只在霧落時橘黃太陽才從將盡的霧裡跳出地面。於是大地玲瓏剔透起來,於是不論你正在做着什麼,都會情不自禁地感謝你擁有這樣一個好的早晨。

  後來我在新遷入的這座城市度過了第一個冬天。這是個多霧的冬天,不知什麼原因,這座城市在冬天常有大霧。在城市的霧裡,我再也看不見霧中的草垛、牆頭,再也想不到霧散后大地會是怎樣一派玲瓏剔透。因為有霧,城市即刻實在地不知所措起來。路燈不知所措起來,天早該大亮了,燈還大開着;車輛不知所措起來,它們不再是往日里神氣活現的煞有介事,大車、小車不分檔次,都變成了蠕動,城市的節奏便因此而減了速。

  我在一個大霧的早晨步行着上了路,我選擇了一條僻靜的小巷一步步走着,我慶幸我對這走的選擇,原來大霧引我走進了一個自由王國,我的前後左右才不到一米遠的清楚。原來一切嘈雜和一切注視都被阻隔在一米之外,一米之內才有了“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氣派,這氣派使我的行走不再有長征一般的艱辛。

  為何不作些騰雲駕霧的想象呢?假如沒有在霧中的行走,我便無法體味人何以能駕馭無形的霧。原來霧不只染白了草垛、凍土,不只染濕了衣着肌膚,霧還能被你步履輕鬆地去駕馭,這時你駕馭的又何止是霧?你分明在駕馭着霧裡的一個城市,霧裡的一個世界。

  為何不作些黑白交替的對比呢?黑夜也能阻隔嘈雜和注視,但黑夜同時也阻隔了你注視你自己,只有大霧之中你才能夠在看不見一切的同時,清晰無比地看見你的本身。

  於是這阻隔、這駕馭、這單對自己的注視就演變出了你的得意忘形。你不得不暫時忘掉“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有走相”的人間訓誡,你不得不暫時忘掉臉上的怡人表情,你想到的只有走得自在,走得稀奇古怪。

  我開始稀奇古怪地走,先走他一個老太太趕集:腳尖向外一撇,腳跟狠狠着地,臀部撅起來;再走他一個老頭趕路:雙膝一彎,兩手一背——老頭走路是兩條腿的僵硬和平衡;走他一個小姑娘上學:單用一隻腳着地轉着圈兒走;走他一個秧歌步:嘴裡得念着“嗆嗆嗆,七嗆七……”走個跋山涉水,走個時裝表演,走個青衣花衫,再走一個肚子疼。推車的,挑擔的,背筐的,閑逛的,都走一遍還走什麼?何不走個小瘋子?舞起雙手倒着一陣走,最後我決定走個醉鬼。我是武松吧,我是魯智深吧,我是李白和劉伶吧……原來醉着走才最最飄逸,這富有韌性的飄逸使我終於感動了我自己。

  我在大霧裡醉着走,直到突然碰見一個迎面而來的姑娘——你,原來你也正踉蹌着自己。你是醉着自己,還是瘋着自己?感謝大霧使你和我相互地不加防備,感謝大霧使你和我都措手不及。只有在霧裡你我近在咫尺才發現彼此,這突然的發現使你我無法叫自己戛然而止。於是你和我不得不繼續古怪着自己擦肩而過,你和我都笑了,笑容都濕潤都朦朧,宛若你與我共享着一個久遠的默契。從你的笑容里我看見了我,從我的笑容里我猜你也看見了你。剎那間你和我就同時消失在霧裡。

  當大霧終於散盡,城市又露出了她本來的面容。路燈熄了,車輛撒起了歡兒,行人又在站牌前排起了隊。我也該收拾起自己的心思和步態,像大街上所有的人那樣,“正確”地走着奔向我的目的地。

  但大霧裡的我和大霧裡的你卻給我留下了永遠的懷念,只因為我們都在大霧裡放肆過。也許我們終生不會再次相遇,我就更加珍視霧中一個突然的非常的我,一個突然的你。我珍視這樣的相遇,或許還在於它的毫無意義。

  然而意義又是什麼?得意忘形就不具意義?人生又能有幾回忘形的得意?

  你不妨在大霧時分得意一回吧,當你忘形地駕着大霧沖我踉蹌而來,大霧裡的我會給你最清晰的祝福。

  初三:別理我

您正在瀏覽: 你在大霧裡得意忘形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你在大霧裡得意忘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