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鄉下人城裡人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下人城裡人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們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同飲一方水,有時卻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里。

  ??題記

  春風拂柳,又是麥苗返青的好時節。

  古訓有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雞鳴剛過,二狗子便急忙騎上那輛堪稱古董的“老海獅”往城裡趕??他正準備購進一批春苗呢。

  氣喘噓噓地趕到城裡,二狗子看花了眼。哇,城市就是城市,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他沒讀過書,他能想出這句讚美的話來已是不易。高樓大廈,一座挨着一座;汽車摩托,飛過來飛過去;男人們西裝革履,女人們花枝招展。二狗子走在人群里猶如雞立鶴群,也迷失了方向,半天尋不着賣春苗的店,便用他那沾着土灰的手拍一個年輕人的肩,輕聲地問:“小夥子,去春苗批發店咋走?”那人一瞧二狗子頭髮亂得像雞窩,衣衫不整,土裡土氣的,手一揮:“別碰我,土包子!”二狗子頓時覺得氣血澎湃,臉上青筋綻出,就差爆血管了。什麼?土包子?大爺我天天和土打交道,也沒你土!瞧瞧,頭髮紅紅綠綠蓬得比我家公雞尾還大,褲子上破得都露腿了??不像樣,還說我土呢!哼,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心裡想着憋氣,便憤憤地推着“老海獅”走了。

  又轉了幾圈,好不容易找到店,買到春苗。二狗子心中石頭落地,就想,難得來城裡一趟,去小吃店吃個蛋炒飯充一回有錢人也不賴!

  他就近找了一家店,看過了價錢,覺着合適,便往裡頭走。沒走幾步,便見有漂亮女服務員急急迎面而來。他二狗子這個心裡想着那個美呀,有錢就是大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一進門就有小姐來侍候,嘿嘿。

  誰知那服務員一見二狗子一笑,就在他五步遠的地方停了下來,並沒好生氣地對他指手畫腳:“大爺,你瞧瞧,把地板踩得多臟,這可是剛拖乾淨的高級磁磚!”說得二狗子一愣一愣的,一腳一個土布鞋印,臉上直發窘。心想:才三十齣頭,叫我大爺?俺在鄉下天天就往土裡踩,都沒嫌,你們就這麼個高檔法?好心情又弄沒了,隨便找了張桌子,蒙頭享受了一頓蛋炒飯,從口袋裡摸出一張鈔票,破舊得像他家腌的鹹菜,還沾着土粒。都說男人買單的時候就得神氣,他於是得意地揚在頭上大叫:“小姐,收錢吶!”周圍的人一看,都忍不住笑出聲來!那服務員便用兩個手指頭小心翼翼地拈過鈔票,嘴裡嘀咕着:“人家的指甲油才剛塗呢!這土包子!”二狗聽得分明,心裡好不痛快??土,土,土,要沒有土,我看靠什麼養活你們!

  車后馱一大麻袋苗子,二狗子上了一回城受了一肚子氣要回鄉下去了。

  半路上聽得一陣燦爛的笑,他最喜歡孩子的快活的笑了,心情陡然又好了起來。那是些城裡學生郊外踏青回來,還有一個女學生在高聲讚美:“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你們聞聞,多清逸的泥土芳香……”二狗子心裡想呀,這下可找到知心人了,這學生不一樣,就是不一樣,知道的道理就是多??土地才是最香最好好的東西,沒有土地,咋個活呢?他興匆匆地騎過去,一不留神,衝過了一個小泥水坑,濺得那女學生一裙泥水。他忙賠不是,那漂亮女學生臉卻拉得好長:“好好的興緻都讓你給你攪了!”

  二狗子又是一愣:“你不是管這個叫什麼泥土的芳香么?”

  “去去去,土包子,一點浪漫調調都沒有!”二狗子頓時目瞪口呆,這下子還真傻了……

  點評:庄芬妮同學的這篇小小說,從另一個角度來寫泥土,用另一種眼光來審視泥土的內涵,是創新思維,它告誡我們:不要忘了我們的根本??是貧窮的鄉下人讓城裡人溫飽文明,是鄉下人養育了城裡人。我們應該用心去感恩泥土一樣的鄉下人。

您正在瀏覽: 鄉下人城裡人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下人城裡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