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亂世佳人名動京城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亂世佳人名動京城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無憂的歲月》

  公元一零九九年,暮春,汴京城。

  -------------李府門口------------

  時辰尚早,李府門口繁華的大街上已站滿了衣冠楚楚的少年,專註的神情似乎在等待着某位身份顯貴的上賓。

  “來了來了!”人群突然騷動起來。

  一位少女從大門款款走來,白衣勝雪。造型雅緻的雙髻上纏繞着水綠色的羽紗,餘下的烏髮垂直腰際,吹彈欲破的粉臉清麗脫俗。白綢的衣裙在微風中飄逸裊娜,別無飾物,卻愈發顯示出少女高貴出塵的氣質。

  她清如深潭的明眸里正流露出一絲驚奇:為何自家的門前大清早就聚集了這麼多服飾華貴的王孫公子?

  ———————————————李府內——————————————

  老爺李格非正在不安地渡步--早有小廝稟報了門前的混亂情況。

  ------------(事情緣由)半個月前----------

  那一天,愛女李清照正拿着新作向李格非請教。他的好友張耒走了進來。清照便把盛詩詞的小木匣子放在父親的書桌上,含笑告辭。

  張耒順手詞作,本是漫不經心地瀏覽,卻“騰”地一聲站了起來(舞:哇咔咔,張兄為什麼這樣激動哩?接着看嘛!哇啦啦啦!!)大叫:“絕妙啊!李兄,此等佳作,出自哪位高足之手啊?”。(顏:嘻嘻,想必大家知道是哪位高人之手了吧,當然是我們李大美人啦。)李格非並不意外好友的反應。兩年前當他第一次見識到女兒到的才華時,也被驚得目瞪口呆。那是一首小詞,但其意境的高遠,詞句的清麗,已經超凡脫俗到令人難以描摹的地步了。

  小重山

  春到長門春草青,

  紅梅些子破,未開勻。

  碧雲籠碾玉成塵,

  留曉夢,驚破一甌春。

  花影壓重門,

  疏簾鋪淡月,好黃昏。

  二年三度負東君,

  歸來也,着意過今春。

  反覆朗讀之後,李格非被女兒的才情驚呆了。一個14歲的少女,能寫出如此不同凡響的詞來,那種婉約而大氣的才情渾然天成,實在讓李格非汗顏。他清楚地意識到,這個女兒已經遠遠超過他了。不僅如此,恐怕當今世上的所謂詞人,也無人能及。

  張耒半響不出聲,末了長嘆一聲:“李兄,咱們作了一輩子文章。你看看,一個黃毛丫頭信手而成之作,已經不在你我之下了。我們真是浪得一世虛名。”說著坐下來,立刻着手抄錄李清照的小詞。

  李格非婉拒:“不妥,閨中筆墨豈堪外流。”

  張耒卻不停手:“我是抄回去給我的兒子們看的,好好去激勵他們。他們仗着父親是太常少卿,自以為生來就滿腹才學,整日在那裡結社作詩詞,結果詩文沒有作出來,吃喝玩樂倒進步了不少。”聽老友如此承諾,李格非也就作罷,任由他抄錄去了。

  萬萬沒有想到,李清照的小詞自從張耒帶出李家之後,落到張家幾個兒子手中,頓時在達官貴人的子弟中流傳開來。一傳十,十傳百,整個汴京城都風聞李府上出了一位才華絕世的千金小姐。

  初三:陌汐塵

您正在瀏覽: 亂世佳人名動京城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亂世佳人名動京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