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魯迅小說《狂人日記》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魯迅小說《狂人日記》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讀 魯 迅 小 說《 狂 人 日 記 》有 感 

魯迅,是我國的大文豪。曾著書、譯書無數。他關心下層勞動人民;他那無數著作像茉莉花香一樣,隨風飄過,但卻讓有幸聞到花香的人一輩子回味它,記住它。他那第一篇白話文——《狂人日記》,曾影響過無數學者,而我也深受其之熏陶。 

《狂人日記》主要描述了在舊社會時,“我”覺得任何人都想吃人,而自己就是“吃人集團”的下一頭獵物,後來,“我”發現自己的哥哥就是他們的老大,而自己雖然要被吃,卻永遠也要背負一個吃人的人的弟弟的罪名。當“我”覺得周圍的人都想吃自己時,發現孩子也想吃人,也吃過人。“我”不由得發出感嘆:“救救孩子!” 

我看完這一篇日記,很傷心,也很驕傲。傷心的是這篇文章其實是在揭露舊社會的醜陋,在抨擊舊社會。獅子似的凶心,兔子似的怯弱,狐狸似的狡猾……這無疑是魯迅先生眼中的舊社會,這也是廣大窮苦勞動人民眼中舊社會的寫照。雖然文中的我是一個不吃人的人,可還是吃人的人的兄弟呀!何謂吃人,其實吃人指的是剝削百姓,魚肉百姓。而雖然“我”不是干傷害百姓的人,但另外的腐敗官員卻幹了昧良心的事兒,而他們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雖無直接的血緣關係,卻還都是中國人,都是龍的傳人。這時魯迅先生的無奈,也是廣大愛國者的無奈。兄的的唇邊不但還抹着人油,而且心裡還裝滿了吃人的意思,這怎能不叫人悲哀,這怎能不使人着急呢? 

但我也驕傲,因為魯迅先生是偉大的救過英雄,是名副其實的中國人。他用“我以我血薦軒轅”的精神喚醒了多少刀俎上的中國人。他就好像黑夜裡的一盞明燈,讓中國人看清前面是萬丈懸崖還是燦爛陽光;他就好像一根靈魂都是堅硬的棍子,幫助國人打退了一匹又一匹眼中冒着綠光,直勾勾看着國人的狼,勇哉,英雄! 

在舊社會,也許有人會認為安是最好的,但我卻認為不安才是最好的。在祖國危難之際,在人民危難之時,前者安是苟安,後者是大愛,比小愛更偉大,更樸實無華。只有在祖國危難時,舍小家而顧大家的人才是真正的人——就像魯迅先生一樣,“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的《狂人日記》筆下的我對吃人的人說:“你們可以改了,從真心改起!要曉得將來是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的。你們要不改,自己也會吃盡。即使生的多,也會給真的人除滅了,同獵人打完狼子一樣——同蟲子一樣!”這不是鬼話,而是真真切切的人話呀!即使亡國奴再多,但救國的人會更多,把亡國奴給消滅、埋葬,把苟安、苟存的思想從華夏大地上真正“吃掉’。其實人要以樹為榜樣,樹的葉子就像各種挑逗你內心底線的誘惑,雖然樹在平時都在猶豫,就像葉子雖長在樹上,但風兒一吹,會顫動,有時甚至會掉落下來一樣,但一旦到了危難之際——冬季,樹就會把葉子脫落,只剩主幹和樹枝,就像把各種誘惑搜甩掉一樣,這時,即使再下雪,也打不到主幹了。魯迅先生就如同在冬季的樹,昂首挺胸,不被遭受的迫害和誣陷所妥協。魯迅之妻許廣平在《欣慰的紀念》中說:”魯迅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血。”這確實就是魯迅先生一生的寫照。 

《狂人日記》中的最後一句話“救救孩子”道出了魯迅先生的心聲。確實,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許還有;沒有受舊社會影響的孩子,或許還有。從此點可以看出,魯迅先生也非常重視對孩童的教育。宋朝宰相范仲淹說過:“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魯迅先生真正做到了,他在廣大窮苦人民的心中永遠是不朽的,永遠是嘴高尚的。 

魯迅先生的偉大,深入了每一個人的心中;魯迅先生的作品,已成了我靈魂之中的中流砥柱,成了我生命中必不可缺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讀魯迅小說《狂人日記》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魯迅小說《狂人日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