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淺談家庭賞識教育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家庭賞識教育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某日,我心血來潮,煞費苦心地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窗明几淨,一塵不染,只等媽媽回家,希望能換回一句讚賞。當聽到媽媽的開門聲時,我的心都快提到了嗓子眼,我想媽媽一定會眼前一亮,然後敞開口誇我一頓。但是,大出我所料,媽媽進屋后,不以為然,只顧自己忙東揀西。我急了,連忙對媽媽說:“我把屋子打掃了一下,你看乾淨嗎?”不料媽媽卻淡淡地說:“這有什麼,本來就應該這樣!”唉!“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嘛,我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耷拉着腦袋,一言不發。過了幾天,我和朋友們玩,把家裡搞得狼狽不堪,正忙着收拾時,媽媽推門進來了,她一眼就看了出來了,生氣地說:“我就知道新建的茅廁香不了三天,你就知道給我添亂子……”哎,媽媽難道就只看到我的缺點,一味指責,給孩子一點點賞識就這麼難嗎?

  不,賞識其實是輕而易舉的,有時甚至只需一個動作。我曾聽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當兵不久的兒子,給家裡寫了一封信,表達了強烈的孤獨感,最後特別寫道:“周圍沒有一個人看得起我,我活得沒一點兒意思,我不想繼續當兵了……。”母親了解兒子從小身心就到了傷害,極度自卑,於是憑着與部隊首長老朋友的關係,求助於部隊首長。一個月左右,兒子來信了,說:“好消息,首長到我們連隊來了,唯獨拍了我的肩膀,好像要重點培養我,我還想繼續當兵。”從此,這個兒子揚起了自信的風帆,努力奮鬥,終有所成。這個故事不就充分的說明了賞識並不難嗎?

  賞識就如精神生命中的陽光、空氣和水,是人性最本質的需求。賞識雖不是萬能的,但不賞識是萬萬不能的。那麼生活中該怎樣賞識孩子呢?我就自身而言,提幾點淺薄的見解。

  一提到賞識,很多父母便習以為常地把它理解為表揚、奉承,其實這是大錯特錯。賞識教育既反對一味地指責、抱怨,也反對一味地表揚、誇獎和奉承。賞識的本質,用俗話說,就是看得起,適時地予以肯定。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寫過一首詩,叫《小兒不小歌》,小兒小的只是生理生命,不小的是他的心靈,是他的精神生命。吃穿是孩子有形生命的需要,而內心世界的滿足和愉悅是所有孩子無形生命的需求。有形生命的需求是有限的,無形生命的需求是無限的。可是,有的父母忽視孩子的無形生命,不了解孩子心靈深處最強烈的需求是什麼。把養育孩子看成簡單的傳宗接代,只要孩子身體健康便心滿意足了。所以,作為父母應多與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這遠比物質需求更讓孩子能欣然接受。

  天才,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與莎士比亞、愛迪生、貝多芬一樣,每個正常孩子都有着一段潛能蘊藏,有望成為天才的時期,而開發與否,大抵決定於賞識與否。因為就算孩子們表現再出眾,如果沒有人賞識,他們就會疑慮這樣做是否有意義、有價值,就不會持之以恆,形成燎原之勢。德國的心理學家阿德勒說他在念書時,認為自己缺乏數學才能,毫無學習數學的興趣,因此數學考試常常不及格。峰迴路轉,他有次出乎意料地解出了一道在同學們眼中很難的數學題,受到了老師的賞識。這次以後,他改變了對數學的態度,潛能迸發出來了,結果他成了數學尖子。因此,如果把潛能比作一根稱桿,則賞識就如稱砣。

  賞識的前提是愛孩子,但不是溺愛,對優點予以讚揚,對缺點也不能姑息遷就。家長們要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立人格,有自己的權利,家長還要懂得發掘孩子身上不可估量的發展潛力,家長要信任自己的孩子,正確的發展每個孩子的獨特個性。家長要發現孩子的長處、閃光點。每個孩子都有短處,都有缺點,家長要正確提醒並用適當的方法來教育,沒個孩子都免不了犯錯,家長要遵循“士可殺不可辱”的原則來對待。

  可憐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希望家長們按照孩子成長的生理、心理特點,不拔苗助長,也不守株待兔,讓孩子們在賞識的沐浴中快樂成長。

您正在瀏覽: 淺談家庭賞識教育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家庭賞識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