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胭脂淚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胭脂淚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胭脂淚 標籤:胭脂淚作文 胭脂作文

  重重的紗簾背後,紫衣的女子坐在鏡前幽幽嘆氣。

  那是個未到雙十年華的絕色女子,毛嬙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無色。流星般的雙瞳讓人見了如同沉醉夢中不願醒來,纖細如琉璃的雙手戴着玉釧,頸項間掛着層層疊疊的寶珠銀飾。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女子望着銅鏡中嬌嬈媚惑得連自己都覺得陌生的臉,眸子里閃過几絲惆悵與茫然。

  國之將亡,兵荒馬亂。而自己所在的這個地方卻是如極樂世界一般。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往來的都是美麗的少女,以及……肚滿腸肥的貪官污吏。

  紗簾外的廳堂明亮而奢華,依稀聽得見女子的嬌笑與歌聲。美人如玉,歌舞徹夜。枝頭花蔓裊,金樽酒不空。糜艷的氣息充斥在酒家上空,直催人昏昏然如飲醇酒。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連她自己都忍不住想起了這句話。

  紫衣女子站起身來,憑窗遠眺。一條河,在孤月下如銀白色的緞帶,決絕地將土地一分為二。窗外河那邊的世界是與河這邊截然不同的光景。遍地都是狼狽慌亂的腳印和馬蹄印,屍首堆積如山,血混着雨水蔓延了每一寸土地。天上的烏雲如同一群群含恨死去的怨靈,糾結嘶號着不肯散去。難以設想,在如此抑鬱的境地,一群戰亂的始作俑者卻在這銷金窯里尋歡作樂。在健兒無糧百姓飢的時刻,他們擲千金只求買佳人一笑!百姓的恐懼與慌亂,孩童的哭泣與尖叫,無一不如尖刀般刺得她心痛如絞。她怎麼會感覺不到外面種種生離死別時撕心裂肺的痛苦?

  眼裡騰起的水霧模糊了她的視線。身在這個奢華的地方,往來的都是醉生夢死的達官顯貴,有誰知道她的無助與彷徨?有誰知道她的父親已戰死沙場,而唯一的哥哥也在戰爭中與家人失去了聯繫?有誰知道還有一家婦孺等着她賺錢養活?她只是一個女子,而在這個時代,女子只是卑微的螻蟻罷了。置身於酒家,伴隨着鶯歌燕舞強作歡顏,怎會是她所願?這不啻是她無奈的抉擇而已。

  兩行清淚劃過女子略施粉黛的面頰,狠狠地墜向地面——這在那些達官顯貴眼裡,又是一種楚楚動人的風致吧?人們只道女子的美麗是取禍的根源,而這些在亡國之際還“緩歌曼舞疑絲竹”的女子更是紅顏禍水。沒有人去體會“商女”的無奈,甚至沒有人注意到,女子們華麗的舞衣與渾身互相撞擊着的珠玉瓔珞都不是屬於她們的。

  “玉兒,你這丫頭還不出來?”紗簾外響起酒家老闆尖刻的聲音。

  “馬上就來。”紫衣的女子急忙應了一聲,飛快地擦乾淚水,向紗簾外跑去。在那裡,明亮的客廳吞噬了她單薄的身影。

  站在蕭瑟灰暗的河這邊,望着奢華璀璨的河那邊。

  胭脂淚,留人醉。

  依稀飄過岸的歌聲,依然是那首《玉樹後庭花》。

  細細聽來,歌聲中卻滿載着苦澀與悲哀。

  ——這是河那邊的女子們,為河這邊亡魂唱的輓歌。

您正在瀏覽: 胭脂淚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胭脂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