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胭脂淚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胭脂淚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胭脂淚 標籤:胭脂淚作文 胭脂作文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題記 

  他苟安於江南一隅,但血統中的高貴欲罷不能。宋太祖屢次遣人招其北 上,他卻屢次婉拒。宋太祖終於惱羞成怒,派兵南下攻金陵。次年十一月城破,他袒肉出降,被俘。 

  趙匡胤一代雄主,只可惜略輸文采,故宋太祖抑制武人,重視有才之士。他憑藉滿腹綺麗詩詞,不但未被斬草除根,反而被封為違命侯。劉禪投降曹魏,吃穿不愁,便可以樂不思蜀。他卻反之,一句“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寫出他無限的亡國哀思。此愁此恨又怎是一江春水比得? 

  他府上有一位優秀的舞女名喚穆娘。面清秀,目溫婉,足玲瓏,體輕盈,超凡脫俗。宋太祖見后不禁目瞪口呆,但是礙於帝王身份,他僅是頷首而已。雖小周后風華絕代,堪稱絕色佳人。但趙匡胤與她也只是相敬如賓。然而,其弟趙光義卻意亂情迷。儘管宋太祖一再勸阻也無濟於事。 

  太祖駕崩后,趙光義登上了皇位。宋太宗登基后,立即命穆娘進宮做舞蹈教師,封小周後為鄭國夫人。穆娘奉旨進了宮,女英卻毫無音訊,僅是他替她上表謝恩。 

  穆娘入宮后,寡言少語,笑顏更是不知所蹤。她擅長跳金蓮舞,卻從未為趙光義而舞。趙光義宣她到御座前,讓她跳金蓮舞,她拒絕。趙光義追問是何故。她推脫說:“沒有金蓮台,便找不到那種感覺,跳不好。”趙光義笑語:“這個好辦。” 

  7月的一天,皇宮內忽然擺起了6米高的金蓮台,佇立在新建的蓮花池旁。池中的荷移於江南,亭亭玉立。穆娘正想如何應付趙光義,卻發現這正是她曾經所用的那個金蓮台。趙光義狂妄的笑已在她身後響起:“穆娘啊,此次你不可再推脫了呀!”穆娘啞口無言,看來她不得不跳了。她無力的回答道:“七夕之時奴婢會為陛下跳金蓮舞。”趙光義意味深長的一笑:“准奏。” 

  七夕來臨,穆娘身穿碧紗輕踮腳尖走上了金蓮台。碧紗的縹緲更襯出了穆娘的嫵媚。台下眾人無不嘆為觀止。她卻始終背向趙光義,面向東方。趙光義命她轉過身來,她卻未曾回首。東面是他的居所。她眺望着他的居所,一縱身躍向了蓮花池,趙光義在御座上呼天搶地…… 

  待月池台空逝水,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又是過重陽,台榭登臨處,茱萸香墜。 

  他披上風衣,手提一盞燈籠,緩緩踏上前往西樓的石階。一彎殘月吝嗇的只斜射了絲縷月光入內。滿院梧桐伴隨着秋風搖曳。他眉頭緊鎖,一絲寒意突然遍及全身。 

  穆娘在墜入蓮花池前,想起了逝去的大周后,想起了支離破碎的南唐。一滴淚從她的眼眶中滴落,落到了她的臉頰上,沾濕了她臉龐上的胭脂。這滴淚落入了一朵荷花上。花瓣瞬間閉合,她與此同時沉入池中……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次年七夕,他——李煜因其文採過人,遭到宋太宗嫉妒。被毒身亡。

您正在瀏覽: 胭脂淚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胭脂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