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論對社會負責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對社會負責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社會指的是由一定的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構成的整體。也叫社會形態。而我國的社會基本形態是社會主義社會。而我們在社會中都有着自己的身份,意味着我們都承擔著不同的社會責任。而公民對社會履行的責任有,如遵守社會秩序,遵守社會公德,愛護公共財務等。我們在社會中得到的同時,也需要回報社會,對社會負責。 

英國的騷塞說過這麼一句話:“生活的道路有無數條,但是只有一條通往幸福,那就是——義務之路。由此可見盡義務,負責任能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作為公民,對社會負責多重於工作上。而堅守崗位,鍥而不捨,敬業樂群是對社會負責的好表現。當你付出了血汗為社會為人民打拚於崗位上,這樣可敬的回饋怎能不讓人感動?王選,這一個名字大家都肯定十分的熟悉。她,是中國受害者訴訟原告團團長。2002年末,王選和崔維志等人對魯西細菌戰進行了首次調查,證實了日軍俘虜供述中部分地區的霍亂及洪水(決堤導致)災害的發生。其後,崔維志又對各縣個別霍亂受害者做了口述調查。2003年9月,山東民間成立了“魯西細菌戰法律援助團”,以山東鵬飛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傅強為首的多名律師展開了細菌戰受害者的調查取證工作。2005年9月,日本律師、中國律師、王選以及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徐暢博士再次展開調查,又一次證實了當時霍亂和洪水災害的發生。她為受害人民奔波勞碌,廢寢忘食,是2005年度感動中國當之不愧的一員。在隆重的央視頒獎禮上,她的頒獎辭是這樣的:她用柔弱的肩頭擔負起歷史的使命,她用正義的利劍戳穿彌天的謊言,她用堅毅和執著還原歷史的真相。她奔走在一條看不見盡頭的訴訟之路上,和她相伴的是一群滿身歷史創傷的老人。她不僅僅是在為日本細菌戰中的中國受害者討還公道,更是為整個人類賴以生存的大規則尋求支撐的力量,告訴世界該如何面對傷害,面對恥辱,面對謊言,面對罪惡,為人類如何繼承和延續歷史提供了註解。就是這樣的崇高責任感和勇敢,感動着每一個中國人! 

  除了堅守崗位,鍥而不捨,敬業樂群是對社會負責的好表現,正義也是對社會負責的必然要求。正義要求我們尊重人的基本權利,即通常所說的人權。要與不尊重人權的事作鬥爭,維護平等。馬丁•路德•金是美國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他曾發表過一個著名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他以驚心動魄的壯語為黑人的不平等泄憤,為了黑人的基本人權,平等吶喊。這不就是一種伸張正義的重舉嗎?為了矯正社會錯誤的做法而痛心疾首寫下演講詞,不也是一個公民對社會人民負責的事例嗎?正義還需要我們尊重規則,尊重自由,承擔責任。所以正義與承擔是相輔相成的。 

  作為青少年,我們要從小就培養我們的責任感。在社會中,我們的身份就是學生。所以,學習是我們培養責任感的最好時期。尊師重道,勤奮好學能使我們增長才幹。在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我們不要逃避,要自尊自信挑戰困難,使之迎刃而解。除了培養積極的態度和責任感,我們還需要學習,當責任發生衝突時,我們應該作出怎樣的選擇。責任衝突指的是由於時間,精力和各種條件的限制,有些責任的實施可能會發生衝突。此時,我們就要做到先急后緩,先重后輕,先做可能,創新途徑。在責任承擔中,我們有時還會遇到委屈和誤解,勇敢的面對,和解決提升自己負責的精神。社會的不斷發展對人民責任心的要求就越高,我們要隨着自己的日漸成長,不斷完善自己,增強自己的正義感,責任感,做一個對自己負責,對人民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四有”公民!

您正在瀏覽: 論對社會負責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對社會負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