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水滸論雜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滸論雜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話說那一百單八將梁山聚義以來,宛子城很是太平,諸位大小頭領終日輪流宴請,好不快活。這一日正趕上宋公明擺酒,眾人都喝得盡興,尋思拿什麼來取樂,行酒令、比武藝早已失去了新鮮感。眾人正思着,忽見一人起身說話,不是別人,正是那才智過人的智多星。“宋公明哥哥,諸位頭領,小的不才願獻一計以資娛樂,諸位兄弟來自五湖四海又身兼各種本事,可謂雜也,今日何不以雜為題,論這雜是好是壞啊?論得好,就請哥哥行賞,如何?”話音剛落,眾頭領連連稱善,於是就演起了這出梁山論雜。

  頭一個來論的是那風流後生浪子燕青,“各位哥哥,我說這雜好,各種本事都會一點,都學一些,才能從容應付各種場面,和各路人馬打得來交道,小可雖不才,但各種門道,各路生活都略知一二,琴棋書畫也都粗通皮毛,往來客商、三教九流也交得不少朋友,閑來唱一曲小調,手癢撲一回摔跤為博取各位哥哥一笑。若非這種種本事,恐無法在這山頭之上坐得一把交椅。”

  眾人正點頭稱讚燕青說得是,見一膀粗腰圓大漢站起發言,原來是金槍手徐寧。“燕小乙哥的確是風流無比,在下佩服,但依我之見雜還是敵不過精。我徐寧不會唱曲,也不懂相撲,但僅憑一套祖傳鉤鐮槍法卻也能敵過千軍,賺呼延灼哥哥上山。小乙哥本領確雜,但沙場之上恐難有作為吧。要做到雜,費時費力,同樣的努力用於專攻一術,必然能有所成就,鶴然立於雞群之上。”

  徐寧話音未落,那急性子的沒羽箭張清早已急不可耐,“徐寧哥哥說得對,常言道:一招鮮,吃遍天,空有雜七雜八那麼多本事沒用,雖樣樣會卻不能做到樣樣通,在同一個領域裡倒是遜那些專於一術的人一籌,我張清十八般武藝都比不上諸位哥哥,唯獨精於百步飛石,彈無虛發,普天之下也無人敢誇下海口能勝我張清。”

  “此言差矣”,眾人回頭,原來是那小旋風柴進正獨自唏噓,“精固然有精的好處,但雜也有雜的優點,有言云:觸類旁通。各種本領有其相通之處,廣泛涉獵於各種行當,能了解各種本領的特點,舉一反三,將某種行當的辦法用於其它行當,其結果往往意想不到,令人鼓舞,雜能使人開拓眼界啊!”

  話正說著,忽聞一人仰天大笑,正是呼保義宋江。“各位弟兄都說得好,雜有雜的好,但也有其弊,我認為這全因人而異,資性好的,不如雜學,資性淺的,不如精學,或是在發現雜時突出一精來,豈不好嗎?今天我們論雜且論到此處,來人,給頭領們行賞。”

您正在瀏覽: 水滸論雜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滸論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