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感悟三境界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感悟三境界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中描述了人生的三種境界:第一種“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第二種“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種“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後人歸之為:知、行、得三境界。

  由王國維的三境界論,推崇的很多,有人效仿“三境界”的劃分法:知之、好之、樂之;豐之愷認為:“物質、精神、靈魂”這是人生三層境界;有人認為,人生三境界不外乎是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也有人說為知、為己、為人;有人認為理想、事業、愛情;還有人形象地比喻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等等,林林總總,琳琅滿目。

  掩卷思之,漫漫的人生歷程,是個複雜而多變的過程,對於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看法,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本文就“看山看水”的三境界作點淺析。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種境界是針對孩子說的,初識世界,純潔無瑕,一切都是新鮮的、陌生的,眼睛看見什麼就是什麼,你告訴他這是山,他就認識了山;告訴他這是水,他就認識了水,不會故意認錯,以致說1是1,2是2,丁是丁,卯是卯。有一個小故事很能說明這點:一群大人在進行智力競賽,主持人說“6”“9”不掉頭,就出了個題:“6+9=?”,大家都在想,智力競賽題目決不會就字面那麼簡單,結果誰都不敢立即搶答,而是苦苦思索。

您正在瀏覽: 人生感悟三境界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感悟三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