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性格是可以改變的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性格是可以改變的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什麼叫做性格?心理學認為:性格是一個人的“典型性的行為方式”,也就是說,一個較成熟的人在各種行為中,總貫穿着某一種典型的方式,這是經常的,而不是偶然的。這就是性格。

  例如:甲君不論在眾人聚會的場合,或是在工作中,以至一個人在房子里,都是生氣勃勃、喜歡活動的。這樣,我們說他的性格是活潑的。如果某一日,他有點心事,因而變得沉默寡言,但這只是很偶然的情形,我們就不能說他的性格是沉默寡言。

  性格與氣質有些關係。但是氣質與生理上的關係比較密切(心理學上把氣質分為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與抑鬱質4種基本類型)。

  影響性格的第一要素是“環境”。

  例如:同樣是屬多血質(活潑型)的人,如果他生長在一個富有的家庭,而又沒有很好的教養,只是從小被嬌縱慣了,那麼,他就會產生成為“輕浮”、“散漫”一類的性格;如果他的家庭環境很困難,迫使他從小就得幫助家庭做事,應付各種各樣的人物,於是他就會形成“機智”、“靈敏”等等性格。

  影響性格的第二個要素是“教育”。

  所謂教育,不一定是學校教育。這裡是泛指一切的教育與影響。

  在同樣的境遇中,也有人會養成完全不同的性格,這就與此有關。

  例如:一個人不幸處在十分艱苦的境遇中。如果他受到的教育是勸他忍受、安分,久而久之,他會養成安分守己的性格,遇到什麼不幸,他也是安分守己;如果他受到的教育是鼓舞他去戰勝困難,久而久之,他會形成樂觀的、堅強的性格。

  從這裡看來,性格顯然不是什麼天生的、神秘的東西。

  它是人們習慣於那麼做、習慣於那麼想的結果。

  這樣,我們就可以得到兩個結論了:

  第一,性格的形成,是與每個人的主觀努力有關的。因此,你不能以性格如何如何,來為自己辯解。

  第二,性格可以通過新的自覺,新的自我教育,以及新的實踐,加以改變。只要你堅持努力按照一種新的“行為方式”來行動,直到變成了你的習慣性、典型性的行為,你就已有一個新的性格了。

您正在瀏覽: 性格是可以改變的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性格是可以改變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