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大氣污染的知識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氣污染的知識_2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在自然狀態下,干潔的大氣是指除去水氣和雜質的空氣,其主要成分是氮氣,佔78.09%;氧氣,佔20.94%;氬,佔0.93%;其它各種含量不到0.1%的微量氣體(如氖、氦、二氧化碳、氪);而痕量氣體的組成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一定範圍的大氣中,出現了原來沒有的痕量物質,其數量 。

  和持續時間,都有可能對人、動物、植物及物品、材料產生不利影響和危害,這些就是大氣污染物質。當大氣中污染物質的濃度達到有害程度,以至破壞生態系統和人類正常生存及發展的條件,對人或物造成危害的現象就是大氣污染。造成大氣污染既有自然因素又有人為因素,尤其是人為因素更為重要,如工業廢氣、燃燒、汽車尾氣和核爆炸等。隨着人類經濟活動和生產的迅速發展,在大量消耗能源的同時,同時也將大量的廢氣、煙塵物質排入大氣,嚴重影響了大氣環境的質量,特別是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和工業區域。

  大氣污染物根據來源主要可以分為兩類,即天然污染物和人為污染物,引起公害的往往是人為污染物,它們主要來源於燃料燃燒和大規模的工礦企業。按具體形態可分為顆粒物:包括大氣中液體、固體狀物質,又稱粉塵;硫氧化物: 是硫的氧化物的總稱,包括二氧化硫,三氧化硫,三氧化二硫,一氧化硫等;碳的氧化物: 主要包括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是氮的氧化物的總稱,包括氧化亞氮,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三氧化二氮等;臭氧:最強的氧化劑;碳氫化合物: 是以碳元素和氫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甲烷、乙烷、多環芳香烴(PAHs)等,在多環芳香烴中最為重要的是苯並(a)芘。

  大氣污染對不同的對象會產生不同的危害。

  對植物的危害:高濃度污染物成分(如 so2、o3等)侵入植物體后,向海綿組織細胞擴散,進入柵欄組織破壞葉綠素,使葉脈和葉邊褪色,組織脫水壞死,葉片脫落,導致產量的明顯下降,甚至死亡。在低濃度長期影響下,大氣污染物能夠影響植物的生長發育,有時還表現出與高濃度類似的癥狀,如葉片褪色變黃。有時植物並不表現出對污染物的受害癥狀,但植物的生理機能已經受到影響,造成植物生理上的障礙,從而導致生長受抑制,產量下降,品質降低。此外,受大氣污染還使植物抗逆性能降低,研究表明凡是受大氣污染重的地區,植物病蟲害發生都比較嚴重。大氣污染對林業的危害也相當大。光化學煙霧對植物的危害在美國曾遍及27個州,洛山磯光化學煙霧波及100km以外,2000m高山的松樹大批枯死。柑橘嚴重減產,葡萄小而不甜,蔬菜無法食用。因大氣污染使樹木生長不良、壽命縮短的現象普遍存在。

  對動物的危害:大氣污染嚴重的時候,家禽家畜等動物直接吸入大量的污染物,引起急性中毒,甚至大量死亡,如1952年的倫敦煙霧事件,首先發病的是參展的350頭牛,其中66頭因呼吸系統嚴重受損死亡。還有日本上野動物也曾因為大氣污染嚴重使養鳥大批死亡,死亡鳥的肺部有大量的黑色煙塵沉積。此外,大氣污染物通過降雨降到土壤和水體中,進入食物鏈,在植物體內富集,草食動物食入含有毒物的牧草之後會中毒死亡,美國阿那空銅礦冶鍊廠排出的大量含砷廢氣,污染周圍的牧草,致使24公里內的馬、牛、羊等家畜大量中毒死亡。研究還表明,污染的空氣使動物的體質變弱,如雞在粉塵污染的空氣中很難長;蠶吃了帶粉塵的桑葉生長緩慢,產絲量下降。

  對人體的危害:大氣污染物質可通過人的呼吸道、皮膚上的毛孔和飲食進入人體,其中通過呼吸而侵入人體是主要的途徑,危害也最大。污當然大氣污染對人體的危害有各種各樣,由於大氣污染物的性質、濃度和作用持續的時間的不同,以及每個人的年齡和身體狀況的不同,大氣污染對人體的危害程度也就必然不同。在高濃度大氣污染屋的作用下,短時間內就可以造成人的急性死亡。相反在低濃度污染物長期接觸的情況下,大氣污染物的慢性危害或遠期危害,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顯現出來,有些危害要到後代的身上才表現出來,所以,往往不易引起人們的重視,而出現發病癥狀的時候,常常為時已晚。大氣污染對人的危害大致可分為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致癌三種。主要能引起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哮喘,甚至肺癌。

  對非生命物質的危害:大氣污染物對非生命物質損害從20世紀初開始被發現,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損害程度越來越重。大氣污染對金屬製品、紡織品、皮革製品、油漆塗料、紙製品、橡膠製品和建築物等都能產生腐蝕作用,縮短使用年限,在經濟上造成巨大損失,而對某些人類著名的文化遺址遺產的損害是無法挽回的,如英國的北京故宮、慕尼黑古畫廊、白金汗宮等著名建築遭受到大氣污染的嚴重危害。

  各種大氣污染物對人體的影響。

  煤煙  

引起支氣管炎等。如果煤煙中附有各種工業粉塵(如金屬顆粒),則可引起相應的塵肺等疾病。

  硫酸煙霧  

對皮膚、眼結膜、鼻粘膜、咽喉等均有強烈刺激和損害。嚴重患者如併發胃穿孔、聲帶水腫、狹窄、心力衷竭或胃臟刺激癥狀均有生命危險。

  鉛  

略超大氣污染允許深度以上時,可引起紅血球礙害等慢性中毒癥狀,高濃度時可引起強烈的急性中毒癥狀。

  二氧化硫  

濃度為1-5ppm時可聞到嗅味,5ppm長吸入可引起心悸、呼吸困難等心肺疾病。重者可引起反射性聲帶痙攣,喉頭水腫以至窒息。

  氧化氮  

主要指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中毒的特徵是對深部呼吸道的作用,重者可臻肺壞疽;對粘膜、神經系統以及造血系統均有損害,吸入高濃度氧化氮時可出現窒息現象。

  一氧化碳  

對血液中的血色素親和能力比氧大210倍,能引起嚴重缺氧癥狀即煤氣中毒。約100ppm時就可使人感到頭痛和疲勞。

  臭氧  

其影響較複雜,輕病表現肺活量少,重病為支氣管炎等。

  硫化氫  

濃度為100ppm吸入2-15分鐘可使人嗅覺疲勞,高濃度時可引起全身礙害而死亡。

  氰化物  

輕度中毒有粘膜刺激癥狀,重者可使意識逐漸昏,雖直性痙攣,血壓下降,迅速發生呼吸障礙而死亡。氰化物中毒後遺症為頭痛,失語症、癲癇發作等。氰化物蒸汽可引起急性結膜充血、氣喘等。

  氟化物  

可由呼吸道、胃腸道或皮膚侵入人體,主要使骨骼、造血、神經系統、牙齒以及皮膚粘膜等受到侵害。重者或因呼吸麻痹、虛脫等而死亡。

  氯  

主要通過呼吸道和皮膚粘膜對人體發生中毒作用。當空氣中氯的濃度達0.04~0.06毫克/升時,30~60分鐘即可致嚴重中毒,如空氣中氯的濃度達3毫克/升時,則可引起肺內化學性燒傷而迅速死亡。

您正在瀏覽: 大氣污染的知識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氣污染的知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