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加亮終難比孔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加亮終難比孔明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加亮終難比孔明 

  諸葛亮與吳用是兩個智士形象的典型,家喻戶曉,影響深遠。二者同中有異。同是表家的,顯而易見,而異,則有二大點。 

  一。人生與標的不同 

  諸葛亮之所以出山,關鍵是因為與劉備的人生目標不謀而合,那麼,劉備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如孔明見劉備所言:“昨觀書意,足見將軍愛民憂國之心”,“愛民憂國”乃是關鍵。這是令孔明心動的根本原因。在孔明以“久樂耕鋤”推辭之後,劉備苦泣曰:“先生不肯匡扶生靈,漢天下休矣。”劉備先後三次表明其目標,讓孔明心中產生共鳴。於是“遂許先帝以驅馳”。 

  而吳用的人生目標又是什呢?可大致分為二個階段——“圖個一世快活“全忠仗義,扶國安民。”吳用在“智取生辰綱”中對三阮說:“取此一套富貴,不義之財,圖個一世快活”這就暴露了他的真實動機,且以自我為中心,與孔明心繫百姓相去甚遠。直到宋江遇九天玄女,才能看到吳用的目標在宋江的開導下漸漸提高到了“全忠仗義,扶國安民。”的高度。也體現了《水滸傳》全書的主旨。 

  所以,吳用的人生目標顯然沒有孔明高遠,高尚。 

  二。同為軍師的不同 

  孔明在戰略大計方面屢戰屢勝,只是在小的戰術方面略有失誤,而吳用則在戰術指揮方面顯過人之處,在梁山的前途命運掌握方面卻連連失誤。 

  孔明在蜀國命運的節骨眼上,總能提出好的方案,戰略大計,已在隆中對時設計好,而且他為“攘除奸凶,興復漢室”也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相比之下吳用更遜色了。 

  吳用對梁山的命運無明確的構想。在七十多回過後,他才明確表態:招安。但是在能保證好漢們“快活”的前提下招安。這無疑是錯誤的,也導致了眾好漢悲劇的結局。 

  所以:孔明是智慧的化身,有極強的軍事、政治才能。而吳用,實則“無用”,只是草莽英雄中間的一個讀書人罷了。 

  綜上兩點,我認為加亮終難比孔明也。

您正在瀏覽: 加亮終難比孔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加亮終難比孔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