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人性的弱點》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人性的弱點》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早在20世紀中葉,當經濟不景氣、不平等,戰爭惡魔正在磨滅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心靈時,卡耐基先生以他對人性的洞察,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斷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過他的演講和著作喚起無數陷入迷茫的鬥志者,激勵他們取得輝煌的成功,正如卡耐基先生所言:“一個人的成功,只有15%歸結於他的專業知識,還有85%歸結於他表達思想、領導他人及喚起他人熱情的能力。”

  在《人性的弱點》一書中作者闡述了為人之道、處事之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名為《將不利因素轉化為成功因子》,裡面的一個故事一直不斷地激勵着我。

  事情發生在1929年,一個青年到山上去砍伐山胡桃木,他把木材堆在車上,開車回家。忽然一根木條滑了下來,正在他急轉彎時,木條卡在了車軸上,他被彈到一個樹上,脊椎骨受了傷。雙腿從此癱瘓。

  當時年輕人才24歲,從那以後,他沒有再走過一步路,被認為一輩子要在輪椅上度過。他怨恨命運的作弄,然而隨着年歲漸長,他發現抗拒對自己毫無幫助,只不過使自己變得尖酸刻薄。別人都和善禮貌地對我,我起碼也應該禮貌和善地回應人家。

  十幾年過去了,有些人問他覺得那次事件是個不幸嗎?他說:“不!我幾乎慶幸它的發生。”經歷那個震驚和憤恨的階段,他開始閱讀並培養起對文學的嗜好。14年來,他讀了1400多本書籍,這些書拓展了他的視野,他的人生比以前所能想象的還要豐富;他也開始欣賞音樂,現在令他感動的交響樂以前只會讓他打盹;然而,真正最重大的改變,還是他有了思考的時間。“我一生中第一次,真正用心看世界,並體會其價值,體會到以前努力追求的很多事情都沒有真正的價值。”

  由於閱讀,他開始對政治感興趣,他研究公共問題,坐在輪椅上發表演說。他開始了解人們,而人們也開始認識他,因為這種努力,他由一位地方政治人物提升到全國性的政治人物。這位傳奇人物就是阿爾?史密斯。他曾連任4屆紐約州長——當時還沒有人擁有這樣的紀錄。1958年,他當選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取得這樣的成績和他用勤奮彌補缺憾是分不開的。

  詹姆斯曾說過:“他們的成功大部分是因為某種缺陷激發了他們的潛力。”是的,很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具有一種能力,一種將不利因素轉化為成功因子的能力,這種能力一般在深處逆境,幾乎沒有轉機時才會被激發出來,林肯如果生張在一個富有的家庭,也許它不可能成為現在還讓美國人不能忘記的一位偉大領袖。

  人總將面對坎坷,面對失敗,但這不是你退縮的理由;人之所以凌駕於其它生物之上,是因為他具有極強的主觀能動性,他能去改變一些事物,而不是永遠的默默地等待滅亡。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用你所擁有的來衡量,真正重要的課題是如何從你的損失中獲利。這才需要智慧,也才顯示出人的上智下愚,命運交給每個人一個酸檸檬,把它做成一杯甜的檸檬汁,這才是我們需要做的,卡耐基先生說過:“真正的快樂不見得是愉悅的,它多是一種勝利。”對,有時候勝利發生在你身上的不幸所鑄就的,它本身不值得愉悅,但卻鍛煉了你。是你得到充實的內心世界,所以只能成為勝利。

  還如書名《人性的弱點》一樣,人性確實充滿弱點,但正因為存在弱點,我們才可能去期待明天會更好,會更完美。

您正在瀏覽: 讀《人性的弱點》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人性的弱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