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讚美冬青!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讚美冬青!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在各種花草樹木中最受人稱讚的莫過於松、柏、梅、竹了。在古往今來的文藝作品的長河中,盛讚松、柏、梅、竹的可謂比比皆是,連篇累牘。人們稱讚它們的高風亮節,稱讚它們的品格豐厚,稱讚它們的高雅清逸,稱讚它們的颯爽英姿。這一切的一切像是使它們成了真、善、美的化身!之所以如此,無非因為這些花木能傲霜凌雪,不畏嚴寒,正如孔老夫子所言:“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調也!”我在感悟松、柏、梅、竹高格美德之餘,卻想到了另一種花木,這就是冬青!

  平平凡凡毫不起眼的冬青,其高調之高,比之松、柏、梅、竹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萬木凋零的嚴冬,冬青與松、柏、梅、竹一樣,傲雪挺立,不折不屈,青綠依舊,在寂冷荒漠中顯得格外挺拔,格外秀髮,給人們的生活點綴上片片春意,給人們的心靈帶來無限溫馨。

  松、柏、梅、竹在文人學士筆下,雖然極盡了稱頌,但多是稱讚其“孤高”“清奇”,好像是“曲高和寡,”只能與隱士高人為伴,超然於塵世之外。冬青則不然,它生活在平原曠野,廣大城鄉,與億萬百姓為伴,融入了平凡生活之中。在農家小院,種上一排冬青,不僅平添了幾分春意,而且作為綠色的籬笆可以代替磚牆土垣,在城市,排排冬青,整齊地並在一起,築起碧綠草地的屏障,使稚嫩的小草免受踐踏;在機關學校,成排的冬青佇立在行道兩旁,像哨兵一樣,天天向人們致敬,有的冬青被人們剪修成圓球,碩大的綠球組成美麗的圖案,供人玩賞。好啊,冬青!甘處平凡而從不招搖,可以說它有松柏之實而從不爭其名,它有梅竹之風而從不誇其節,它體現的是平凡美,和諧美,大眾美。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冬青的如此節操,真善美集於一身,但是在歷史文人學士的筆下,為什麼從不提及?清代着名文人李漁在其書中偶然談及此事,也感到忿忿不平,而且倡言要把冬青改名為:“不為人知樹”。我忽然悟道,這“不為人知”不是更高層次的品格嗎?孔夫子說:“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誠然松、柏、梅、竹是文人,是隱士,而冬青才是值得稱道的君子。

  我讚美冬青!

您正在瀏覽: 我讚美冬青!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讚美冬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