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後感的一般寫法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的一般寫法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讀後感的一般寫法"引議聯結"的"橄欖型"結構特點.

  引——簡要引述原文內容,尤其是要對材料中自己感觸最深的內容做簡要介紹.

  議——就原文的思想內容,人物形象,故事情節或寫作特點等談感受,要集中力量談自己感觸最深,能有話可說的某個方面來寫.

  聯——聯繫自身和社會實際做深入的議論,避免就事論事,泛泛而談,更宜避免牽強附會.

  結——總結全文.以上四部分中,"議"和"聯"是重點,是核心;而引和結為次要部分,可以形象的比喻為"橄欖型"結構.

  注意

  一,讀”是“感”的前提、基礎;“感”是“讀”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讀”而後“感”,不“讀”則無“感”。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

  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

  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會有許多感想和體會;對同樣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更是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啟迪。一篇讀後感,不能寫出諸多的感想或體會,這就要加以選擇。作為初學者,就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又覺得有話可說的一點來寫。要注意把握分析問題的角度,注意聯繫自己的實際情況,從眾多的頭緒中選擇最恰當的感受點,作為全文議論的中心。

  忌:

  讀後抄——大量摘錄引用材料中的原話.

  脫離材料——沒有"讀"的內容或者不能恰當引用材料作為"感"的佐證

  讀書筆記,是指人們在閱讀書籍或文章時,遇到值得記錄的東西和自己的心得、體會,隨時隨地把它寫下來的一種文體。古人有條著名的讀書治學經驗,叫做讀書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這“手到”就是讀書筆記。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應根據不同情況,寫好讀書筆記。讀書筆記不是一種獨立的文體,它只是人們讀書時為了能夠更好地記住並使用所讀的內容所作的筆記,勤寫讀書筆記,可以提高讀書的效果,克服邊讀邊忘的毛病,避免重蹈熊瞎子掰苞米的覆轍。常用的形式有:

  (一)提綱式。以記住書的主要內容為目的。通過編寫內容提綱,明確主要和次要的內容。

  (二)摘錄式。主要是為了積累詞彙、句子。可以摘錄優美的詞語,精彩的句子、段落、供日後熟讀、背誦和運用。

  (三)仿寫式。為了能做到學以致用,可模仿所摘錄的精彩句子,段落進行仿寫,達到學會運用。

  (四)評論式。主要是對讀物中的人物、事件加以評論,以肯定其思想藝術價值如何。可分為書名、主要內容、評論意見。

  (五)心得式。為了記下自己感受最深的內容,記下讀了什麼書,書中哪些內容自己教育最深,聯繫實際寫出自己的感受。即隨感。

  廣義地講,讀後感也是心得筆記之一,但人們一般都把讀後感獨立地提出來講解和練習。

  (六)存疑式。主要是記錄讀書中遇到的疑難問題,邊讀邊記,以後再分別進行詢問請教,達到弄懂的目的。

  (七)簡縮式。為了記住故事梗概、讀了一篇較長文章后,可抓住主要內容,把它縮寫成短文。

  兩者關係

  讀書筆記主要是對文章的語言表達等從語言藝術方面進行概括,讀後感是你看完了這個文章,對文章內容的看法等。

  兩者都有對文章的內容發表感慨,只是多少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的一般寫法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的一般寫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