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尋找文化的尊嚴》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尋找文化的尊嚴》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公元1999年7月11日,中國文化史學者余秋魚先生走上千年學府嶽麓書院講壇,發表了題為《走向21世紀的中國文人》。19世紀開始,中華文化突然遇到西方文化的衝擊,中華文化過去的驕傲和自身的弊端在這種衝撞中表現的非常充分,所以,20世紀就成了要血恥的世紀。

  在剛剛過去的春節中,我們體會到了舞龍、舞獅、龍舟等民間傳統藝術,當然也包括餐飲,中國的“食”文化歷來文明與世,歷史悠久,但這僅僅是這種簡單的民間藝術,僅僅是這些吃吃喝喝的文化就是中華文化的最精華的部分嗎?這本《尋找文化的尊嚴》向我們提出:中國人的尊嚴最終應該是由文化來給予的。

  但事實是,隨着改革開放,國外的文化也對我國的文化造成了相當大的確衝擊,我們開始逐漸接受國外的那種“快餐式”的文化,現在的年輕人熱衷於熱歌勁舞,而很少接受中國傳統藝術的洗禮,那麼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呢?我國雖然號稱是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但最終還是去撿那些只有幾百年歷史的新新國家扔下的垃圾,既丟掉了自己原有的,又學不全別人的新東西,到最後我們豈不是處於了一無所有的尷尬處境嗎?

  很欣慰的是,近幾年的高考加進了一些詩詞古文的考核,使得現在的孩子能在現代文化衝擊的浪口還能分出一些時間體會那麼遠久的“之乎者也”,雖然這其中很大一部分只是為了應付高考,但也許能培養出一部分人對中國文化的興趣,畢竟五千年的文化積澱是很吸引人的。

  近來熱播的電視連續劇《鐵齒銅牙紀曉嵐》,看那繁複敦原的清代傢具,穩重篤定的處世之風,着實讓我羨慕不已,也許這些才是中國人應該繼承的生活方式吧。

您正在瀏覽: 讀《尋找文化的尊嚴》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尋找文化的尊嚴》有感 暫無評論